美国医学专家建议:女糖友避孕最好上环

2016年12月26日 06:0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者考察后发现,对于女性糖尿病患者,使用宫内节育器(俗称避孕环)或皮下埋植避孕(是一种新型的避孕方式,做法是将一定剂量的孕激素放在硅胶囊管中,然后将此管埋藏于皮下,使其缓慢释放少量孕激素,起到避孕作用)是最安全的方法,比起使用口服避孕药物等,发生血栓栓塞事件的概率会更小。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了权威期刊《糖尿病护理》上。

  研究人员选取了14.6万名年龄在44岁以下的女糖友,了解了她们的避孕方式,通过统计模型比较了采用各种避孕方法与血栓栓塞(静脉血栓、心梗等)风险之间的关联,同时排除了年龄、吸烟、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因素的干扰。在参与研究的女糖友中,总共发生了3000余次血栓栓塞事件。结果显示,使用避孕贴片的女性,血栓栓塞发生率最高;采用宫内避孕(即“上环”)和皮下避孕的妇女最不易发生血栓栓塞。专家认为,对于有避孕需求的育龄女糖友来说,使用避孕环或进行皮下避孕是更为高效且安全的选择。

  (靳玉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