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要坐 但要科学地坐

2016年12月25日 08:5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家都知道,只有我们东方几个国家的人坐月子,为什么呢?不坐月子行吗?人家欧美人怎么就可以不坐月子?

  我认为我们坐月子有坐月子的道理,坐月子还是必要的,不但要坐满30 天,在产后的42 天之内对产妇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从胎盘娩出到全身器官(除乳房外)恢复或接近未孕状态需要42 天(6 周)。在医学上这一阶段叫产褥期。产后首先是外阴会水肿,当然这个恢复快,2 ~ 3 天就能消退了。接着恢复的是阴道,它会渐渐缩小,肌张力慢慢恢复,产后3 周重新出现黏膜皱襞。最重要的当然是子宫的恢复,我们称之为子宫复旧,它需要6 周的时间才能恢复成孕前大小,并自我修复重新长出子宫内膜。

  同时,产妇分娩时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损体力,所以产后气血、筋骨都很虚弱,这时候很容易受到风寒的侵袭,需要一段时间的调补。坐月子的目的就是让产妇在这段时期内做适度的休养与锻炼,进行恰当的食补与食疗,使气血也能恢复,甚至比以前更好。

  坐月子是女人一生中改善体质最好的时机。怀孕、生产的过程中,我们女性的身体机能及体内脏腑功能的平衡都被打破了,同时身体又在自动地不断寻找新的平衡点,因此,月子期可以说是一个女人调理体质的最佳时期。如果产妇的月子坐得好,让身体寻找到一个新的更高的平衡点,产妇就有可能比怀孕前更健康、更美丽。恰如其分地引导和科学地管理整个产后恢复的进程,是产后恢复的关键。因此,产妇要坐月子,但我们不能迷信所谓的“传统”。我知道许多地方坐月子有非常多的条条框框,比如有的人说月子里只能吃小米粥和鸡蛋。

  我在多伦多的时候曾经见过一个这样的例子。这个产妇家里生活条件特别好,住的是三个车位的大房子。本来产妇的妈妈要过去照顾她月子的,但签证没下来,所以她妈妈就在国内遥控。每天让产妇吃什么呢?只让吃小米粥、煮鸡蛋,坚决不让她吃别的。这产妇被折磨得不行了,就辗转找到我了,问我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

  这产妇长得还挺高大的,天天吃七八个煮鸡蛋,喝好几顿小米粥。她跟我诉苦:“杨阿姨,现在一听‘小米’‘鸡蛋’这两个词我就想吐。”我告诉她:“什么都能吃,鸡鸭鱼肉,水果蔬菜,都能吃。”

  以前家里穷,鸡蛋是好东西,所以给产妇吃的最好的东西就是鸡蛋。但现在条件好了,为什么不给产妇吃更有营养的东西?再说,我们一天只能消化吸收两个鸡蛋的营养,吃那么多也消化不了呀。没有营养,产妇刚生完孩子耗费那么大的体力,如何恢复,怎么下奶?

  我们说月子里不能吃生冷的东西,但并不是不让吃蔬菜和水果。比如苹果和香蕉,月子里都能吃。热一碗牛奶,室温下的苹果切成薄片放在牛奶里,就不会冷了。香蕉也可以这样吃。

  我还碰上过一家,月子里不让产妇吃盐的。这家人跟我们住一个大院,是我先生的亲戚。他家儿子跟我儿子差不多大,生他儿子的时候,我还给他们做过月子指导。去年他们的小孙子也出生了,当时儿媳妇是在娘家坐的月子,她妈妈就不给她吃盐。到婆婆家了,还嘱咐不让吃盐。这婆婆跟我说:“我亲家不让媳妇吃盐,喝什么汤都不让放盐,看着我儿媳妇我都心疼。”我就告诉她必须得加盐,月子里就应该吃盐,而且必须吃,但不能多。为什么?我们大家都知道,人体是不能缺少盐的,缺盐身体会无力。而且产妇产后容易出汗,出汗多就会大量丢失钠。她儿媳妇出的汗更多,如果我们不给她吃盐,她就会浑身无力,倒落下病了。

  过去我们坐月子,没听说不让吃一粒盐的。当然盐太多是不行,所有人的饮食都不能太咸,因为吃过咸的食物容易得高血压什么的,但并非一点都不吃盐啊!矫枉过正不行。

  此外,还有各种各样的“传统”:月子里要捂,不能出门,不能下地,不能开窗,不能见阳光,不能沾水,不能刷牙,不能洗澡,不能洗头,不能用吹风机,不能吃蔬菜,不能吃水果,不能抱宝宝,不能给宝宝洗澡,不能看电视, 不能用电脑,不能用手机,不能看书,不能做针线活……想象一下,这样坐月子岂不是让产妇变成24 小时躺在床上的“废人”了吗?!

  产妇的生理状态确实不同于普通人,有一定的特殊性,但对待产妇,我们只要掌握一些大原则就可以了。

  一是慎寒凉:室内温度保持在24℃~26℃,湿度保持在50% ~60%,穿长袖、长裤、袜子,包脚跟的鞋,避免着凉、感冒,避免关节受到风、寒、湿的入侵,但是不用“捂”。以前我们医院经常有郊区县的产妇大夏天被裹得严严实实地拉去急诊,就是捂得中暑了。

  二是适劳逸:产后初始,产妇觉得虚弱、头晕、乏力时,可以多卧床休息,但必须起床,只是时间不要长,不要超过半小时。等到体力逐渐恢复了, 可以把时间再稍微拉长些,可以保持1~2小时。不要长时间站着或坐着, 这样容易导致腰酸、背痛、腿酸、膝踝关节疼痛。产妇适当活动,经常下地走一走,能促进肠胃蠕动,促进排气、排便和恶露的排出。更重要的是产妇产后处于高凝状态,绝不能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否则有可能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肺栓塞。

  三是重清洁:头发、身体要经常洗,以保持清洁,避免因为细菌感染而发炎。有的地方说月子里刷牙、洗头、洗澡一定要用烧开的熟水,都不让产妇用热水器的水洗澡,说对身体不好。其实没必要。月子里产妇出汗多,只要伤口愈合就可以淋浴了。没有必要用熟水,热水器的水就可以了。至于刷牙,可以用温开水,先把牙刷泡软,跟普通人一样,每天早晚各一次。

  四是调饮食:坐月子的饮食还是以温补为主,不要吃寒凉的水果蔬菜,不要吃辛辣的食物。有的人听说产后不能吃寒凉的东西,于是连水果都煮过再让产妇吃。这也是欠妥当的。产后产妇脾胃虚弱,不能吃寒凉的食物,所以不能直接从冰箱里拿水果出来吃,要放一放,吃常温的。水果中有很多水溶性维生素,水煮后就会流失掉。

  至于手机、电脑,只要掌握好度,每次不超过半小时,并能科学用眼,都是可以玩的。总之,坐月子可千万别把自己装进“死规矩”里了,注意休息和营养就可以了,该吃吃该喝喝该睡睡,该活动就活动。

  月子小贴士

  怀孕、生产的过程中,我们女性的身体机能及体内脏腑功能的平衡都被打破了,同时身体又在自动地不断寻找新的平衡点,因此,月子期可以说是一个女人调理体质的最佳时期。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月子这样做,妈妈超省心》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