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欢喜一场

2016年12月26日 21:5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插图图为:插图

  这几天淑芬拉肚子,林阿姨不敢让她吃学校的午餐,所以天天熬粥,装在保温瓶里,让淑芬带到学校吃。身为淑芬“保姆”的我,常常有机会分到一杯羹。

  告诉你哦,林阿姨的厨艺棒得不得了,原本单调的粥,在林阿姨的巧手之下,变成一碗碗好吃的地瓜粥、小鱼粥,还有排骨粥……光想想,就让人垂涎三尺。

  今天上学的时候,淑芬高举保温瓶,神秘兮兮地炫耀着:“俊廷,我告诉你,今天的粥很特别哦!”“有什么好特别的?”我故意装作冷淡。“嗯……不告诉你!中午你就知道了!”

  “不告诉我?那!我要生气了!”

  听说我要生气了,淑芬的态度随即软化:“好啦好啦!我告诉你就是了。今天我带的是——‘皮蛋瘦肉粥’哦!”

  听到这五个字,我的口水已经快溢出来了,我赶紧放低身段:“那……你中午……会分我一点吧?”“当然,你是我的死党嘛!”

  一整个上午,我都充满着期待,期待着午餐时间快点到来,期待着皮蛋瘦肉粥的美味能安抚我的味觉神经。可是越是期待,时间就过得越慢,仿佛就此静止,不再往前动了。

  终于,我忍不住对淑芬说:“我们先吃几口好不好?”“不行!万一吃完了,中午就没东西吃了。”这大概是淑芬唯一拽得起来的时刻吧,她抱着保温瓶,翘着下巴说。

  要是平常,我才懒得跟她多说,但是我现在有求于她,也只好低声下气地继续问。

  “那……闻一闻香味吧!”

  “也不行!盖子一打开,味道和温度都会跑掉,到了中午就不好吃了。”淑芬拽拽地摇摇头。

  唉!吃也不行,闻也不行,那……看总可以吧!我盯着保温瓶,不断地咽着口水。

  历经内心多少的千呼万唤,细胞不知憋死了多少,午餐时间才好不容易到来。今天的营养午餐,是平时令人期待的咖喱饭,但那又怎么能和林阿姨的皮蛋瘦肉粥相比呢?

  老师一声“开动”,我心急如焚,淑芬却故意慢吞吞地扭开保温瓶盖。突然,她抬头露出诡异的表情。

  “你……你有没有偷吃?”淑芬盯着我问。

  “我?你抱得那么紧,我哪有办法吃啊?”

  “真的没偷吃?”

  “别啰唆!怎么了?”

  淑芬晃了晃保温瓶,说:“皮蛋瘦肉粥被偷吃了!”

  “什么?”我伸手抢过保温瓶,仔细看了又看,瓶内空空的、冷冷的,我等了半天的粥,竟然被偷吃到连渣滓都没剩!

  “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我气急败坏地直跺脚。

  “你真的没偷吃?”淑芬又问了一次。

  “我?我还怀疑你呢!保温瓶一直都是你抱着的哟!”

  最后,我们决定报告老师。

  老师站起来询问全班同学,可是大家的回答都是 “我没有!”“我也没有!”“不是我!”

  老师拿起保温瓶,看了又看,摸了又摸,闻了又闻。最后,老师笑一笑,要淑芬打电话问她妈妈。

  挂上电话,老师问淑芬:“怎么样?妈妈怎么说?”

  淑芬红着脸,支支吾吾地说:“是……这样的啦!早上……我上学时太匆忙了,拿错保温瓶,所以……装皮蛋瘦肉粥的那个保温瓶……在家里!”

  听完淑芬的话,我差点晕倒,真想好好捶她几拳。期待了整个上午,口水都快流光了,竟然换来一场空!我只好回过头,打算去吃那个不是很营养的“营养午餐 ”——咖喱饭!更惨的是,咖喱饭早就被一扫而空了!

  整个下午,教室里残留的咖喱香不停地往我的鼻子钻,越钻,我的口水就流得越凶,肚子也越来越饿……

  迷糊留言板

  俊廷:“俊廷,我告诉你,今天的粥很特别哦!”特别!够特别!果真非常“特别 ”!哼!……

  淑芬:俊廷,不要生气啦!下次我拉肚子的时候,你可以多吃一碗……不是啦不是啦,我说错了,是下次我再带皮蛋瘦肉粥时,你可以多吃一碗啦!

  本书内容选自《迷糊的小冤家》,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