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同年龄黏妈 应对大不同

2016年10月03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一年的开学季,都是儿子与我最崩溃的时候,面对分离,儿子总是大哭大闹,我也十分焦虑,甚至偷偷落泪。因为从小跟着我,没离开过我,都这么大了,还是特别黏我。天天面对这种情绪一定不好,我和儿子该怎么办?---皓皓妈于9月12日留言

  妈咪Jane这样说:

  与妈妈分离当然会焦虑!没什么立竿见影的妙招可以立刻消除宝宝的分离焦虑,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耐心下功夫。

  分离焦虑是幼儿时期常见的心理问题之一,当宝宝与父母亲或主要照顾者分开时,容易出现焦虑的情绪表现,一旦处理不当,将对宝宝日后的人际互动与生活适应造成恶劣影响。因此,父母亲应掌握正确的态度与方法,陪伴宝宝一起走过分离焦虑。

  什么是分离焦虑

  分离焦虑(Dissociativeanxiety)是指婴幼儿因与亲人分离而引起的焦虑、不安、或不愉快的情绪反应,又称离别焦虑。即婴幼儿于某个人产生亲密的情感结系后,又要与之分离时,产生的伤心、痛苦,以表示拒绝分离。是婴幼儿焦虑症的一种类型,多发病于学龄前期。

  宝宝分离焦虑的3个重要时期:

  第1时期:妈妈产假结束上班时

  第2时期:孩子上早教兴趣班时

  第3时期:孩子入园入托后

  分离焦虑的3个阶段:

  ✤ 反抗阶段——嚎陶大哭,又踢又闹。

  ✤ 失望阶段——仍然哭泣,断断续续,动作的吵闹减少,不理睬他人,表情迟钝。

  ✤ 超脱阶段——接受外人的照料,开始正常的活动,如吃东西,玩玩具,但是看见妈妈时又会出现悲伤。

  分离焦虑阶段1

  应对“妈妈产假结束了”5方法

  方法1:多给孩子安全感

  产假在家陪伴孩子的日子,要用心专注,多和孩子玩一些互动的游戏,提高陪伴的质量,让孩子知道他是被爱的,增加他的安全感。

  方法2:找一个代替妈妈的人

  在妈妈上班的前几个星期,代为照顾者要提前加入陪伴孩子的行列,让孩子逐步适应并熟悉其他照顾者。

  方法3:制造机会,短暂离开

  每周妈妈都要制造一些机会,短暂的分离。比如,外出购物、运动或是看场电影等。每次离开的时候都要跟宝宝郑重其事地道别,千万别偷偷溜走,给孩子带来更多不安全感。

  方法4:让孩子习惯爸爸妈妈要上班

  如果一整天见不到爸爸妈妈,孩子最大的担忧是爸爸妈妈把他扔在那儿,以为不要他了,以为再也见不到爸爸妈妈了。告诉孩子什么时候回来,并且每天都会在同样的时间去接他,以消除他这种担忧。

  方法5:下班一定先抱抱孩子

  妈妈正式上班以后,下班时间请多多陪伴孩子,同时体谅孩子的情绪,孩子在分开初期可能会有不适应的表现,容易哭闹,家长要多理解多安慰。

  分离焦虑阶段2

  让孩子慢慢离开你的4步骤

  第一步:找到孩子最最喜欢的游戏

  在早教兴趣班里一定要找到孩子最最喜欢的游戏,加玩具的诱导,让孩子对游戏的好奇或渴望大过于妈妈的怀抱,这时孩子就慢慢地脱离开了妈妈。

  第二步:让孩子熟悉小伙伴

  帮助孩子尽快地认识早教兴趣班里的小朋友,拉一个小伙伴,让他不再害怕,不再孤单,融入其中,有了小伙伴的陪伴,渐渐地妈妈就可以放手了。

  第三步:尽量让孩子有好的体验

  去上早教兴趣课与回家的时间,爸爸妈妈都要安排的宽松些,早点到教室,可以让孩子熟悉环境,熟悉老师。课程结束时,可以安排孩子在早教中心多玩耍一会,让孩子离开父母,真正喜欢上早教中心。不要让早教兴趣班成为孩子心里的阴影,也不要硬逼着孩子去上课。

  第四步:接受孩子的所有情绪

  当宝宝哭闹时,与其抑制他,不如允许他哭出来。哭出来,他的情绪流动起来,就好受多了,他也才有了关注其他事物的兴趣。

  面对宝宝的分离焦虑,做父母的最最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多地陪伴孩子,增加陪伴的时间,提高陪伴的质量,用全身心去呵护孩子。

  分离焦虑阶段3

  消除孩子焦虑恐惧4妙招

  妙招1:熟悉幼儿园环境

  宝宝还没有入园前,家长应该经常和孩子说说幼儿园的事,告诉他在幼儿园一天大致的活动安排,可能碰到的情况,孩子心理有数了,就不会因为不了解情况而产生恐惧。同时家长可多讲一些正面的有趣的话题,激发孩子对幼儿园的向往。若是幼儿园许可,可以带孩子到幼儿园参观,帮助孩子熟悉幼儿园环境。

  妙招2:培养宝宝自理能力

  家长在宝宝上幼儿园前,就应该有目的性地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宝宝生活自理的4件事:

  ✤ 大小便: 当有小便或大便的信号时,要及时讲出来。

  ✤ 吃饭:自己可以独立吃饭。

  ✤ 睡觉:喜欢在幼儿园午睡,并能独立入睡。

  ✤ 作息时间:尽量使宝宝形成与幼儿园同步的作息规律,帮助宝宝尽早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节奏和要求。

  家长要有意识地减少对孩子的溺爱,培养幼儿独立能力,让孩子有更好的体验,少挨骂。

  妙招3:与同班小朋友多交往

  和同班小朋友的交往能帮助宝宝更快地适应幼儿园环境。家长可以邀请同班小朋友来到家中或到户外去游玩。在家长的陪伴之下相信小朋友之间更容易进行良性沟通,在园内新环境下也能尽快适应。

  妙招4:借助安慰物

  分离初期可以考虑给孩子一个安慰物,可以是孩子喜欢的玩具,妈妈的围巾,孩子的枕头,小毛毯,妈妈与孩子的合影……任何他能够接受的物品都可以。甚至可以亲手写一句话揣在他的小兜里,告诉他,想妈妈时,看看、摸摸这些东西就不会难过了。有了这些铺垫,孩子就可以找到一个排解分离焦虑的方法,并从这些与妈妈发生联系的事物中获得一种心理上的安慰与支持。

  妈妈的自我调整

  ♥ 与幼儿园老师多沟通

  开学前,家长可以带孩子见见老师,消除陌生感。当孩子正式入园后,妈妈可以与幼儿园老师多沟通,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同时将孩子在家的问题也反馈给老师,配合老师针对性地教育。

  ♥ 家长放轻松

  孩子对外界的判断不是很确定,很容易受到父母的影响。如果父母很放松,孩子就会获得力量,也容易放松;如果父母很焦虑,很紧张,孩子也会变得很焦虑,很紧张。这样,父母与孩子之间互相影响,形成恶性循环,延缓孩子适应的进程。本文来自妈咪Jane育儿妙方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