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班 别忽视了孩子的真兴趣

2016年10月10日 14:18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曾经被一位女孩妈妈问一个问题:我家姑娘学钢琴咋就那么费劲呢?虽然我也不是专家,但旁观者清,答应一起帮她看看问题在哪。

  小女孩6岁,从懂事起,家里给她报了很多兴趣班:唱歌、朗诵、舞蹈、作文、游泳、钢琴……每周都很忙。直到家里花了几万块钱为孩子买了架钢琴,小姑娘一练琴还是总挨打,家长慌了。

  在一次练琴课上,我发现,当妈妈把琴盖打开时候,小姑娘立刻把小嘴抿了起来,然后开始小步蹭,想距离钢琴远一点,但又不敢有明显抗拒,因为挨过打。这种微表情和微动作证明,她确实不喜欢弹琴。

  我问那位妈妈:“你让她学琴是为提高素质,还是以后谋生?”妈妈却说,倒没想那么多,就是家里总来客人,要是学俩曲子,到时弹一下,或者班级联欢会来一下,多好啊。

  说句不太好听的话,小姑娘的祖上几代,都和音乐没什么关系,都是唱卡拉OK基本靠吼的选手,她的爸爸妈妈跑调更在行。这也是这个家庭急于补“短板”的原因之一。

  我国著名音乐教育者周海宏曾表达过一种想法,孩子对于乐器,提倡学一下,但家长不要抱太高希望,就是提升一下素质,了解一下音乐就可以了,千万不要为了考级弄得鸡飞狗跳。其实,最残酷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一个孩子从小就听着麻将声长大,怎么能弹好哆来咪呢?郎朗的父亲,精通多种民族乐器。

  学才艺本身是对的,但不能哪个项目有面子就学哪个,哪个项目能速成就使劲逼,哪个项目最热门就跟着报,这是大人的面子,不是小孩真正的兴趣。按照教育界的一种说法,就是小孩在一个年龄段,普遍接触浅尝辄止,家长也要会观察,说不定哪个项目就成了亮点。

  对了,那个不爱弹琴的小姑娘,后来终于在书法上面找到了兴趣,写得还不错,都能发朋友圈获赞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