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童智力开发“急不得”

2016年09月02日 16:3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幼儿教育就是家长津津乐道的话题,随着独二代家庭基数不断扩大,家庭教育的起始阶段也不断向前推, 针对3岁以下幼儿的各类学习产品推陈出新,从点读笔、学习机、到识字卡片,一经面市即受到家长欢迎。

  4月底,一款名为“ARKIDS梦镜”的幼教产品在上海推出。据称该产品突破了点读笔、学习机以及识字卡片等传统类别,并且完全是中国制造的全球第一款AR学习机产品。和以往一样,该产品一经推出即被家长追捧。业内分析,幼教产品和手段之所以被关注,源于家长普遍对“早期智力开发”的重视度较高, 而在实际操作中,家长特别需要加强自身教育水平,随着孩子年龄增加按照适龄原则及时调整教育策略。

  “促进学习”培养家长拥趸

  浦东青少年教育研究院颜老师分析,一直以来,幼儿教育就是家长津津乐道的话题,随着独二代家庭基数不断扩大,家庭教育的起始阶段也不断向前推, 针对3岁以下幼儿的各类学习产品推陈出新,从点读笔、学习机、到识字卡片,一经面市即受到家长欢迎。家长、幼儿对学习产品的要求也与日俱增,从最初的识字 工具,已经提升到当前的人机互动、开发智力、促进学科学习的更高需求。

  从参与体验的幼儿经验来看,无论是点读笔、学习机还是“AR-KIDS梦镜”,它们带给幼儿的快乐,不仅是从形象、声音感受真实事物,还能潜移 默化地巩固中英双语知识。颜老师指出,真正让家长信赖的教育工具,就应该同时让孩童感受快乐、有益成长。“促进学习”的作用,是家长普遍接受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AR-KIDS梦镜”是基于现实增强技术的一款儿童高科技互动产品,“AR(增强现实)”是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逼真的视、听、触和动 等感觉的虚拟环境,通过各种传感设备使用户“沉浸”于该环境中,实现用户和环境直接交互的效果。通过电脑技术,将虚拟的信息应用到真实世界,真实的环境和 虚拟的物体实时地叠加到了同一个画面或空间。AR提供了一般情况下不同于人类可以感知的信息,它不仅展现了真实世界的信息,而且将虚拟的信息同时显示出 来,两种信息相互补充、叠加。

  亲子游戏也能提升智力

  对于如何提升孩子的智力,年轻家长寄予厚望却又不敢亲自尝试。爱乐奇儿童教育总结认为,游戏、阅读和手工劳动等亲子互动节目,也能逐步提升孩子的智力。

  爱乐奇儿童教育认为,做游戏是促进孩子智力发展的最好方式之一。比如和孩子一起玩组词游戏:给孩子一个字“田”,家长和孩子交替组出不同的词 汇,如田地、耕田、田土、田园等;还可以玩分类游戏,将不同重量、形状、质地的小玩具混在一起,教他们分别分类,这就可以训练孩子的推理、归类能力。

  “现在很多家长都送孩子去读唐诗、写书法,或指望学习机器带来更好的效果,其实我坚持一个观点:多认字不如多认人。 ”瑞亚早教负责人潘佳认为,多学习汉字或者在短时间内会提高宝宝的记忆力,但是汉字是形象文字,宝宝认字凭的是图形记忆,人脸也一样属于图形记忆,如果孩 子能从细微处识别周围的人,那么他就掌握了辨别事物本质的能力,这样他认字也就掌握方法了。 ”

  颜老师和潘佳均认为,若要提升孩子的形象思维,可以通过改编、续编故事结局,听乐曲写自己的歌词,来锻炼对语言和乐理的敏感度;若要提升孩子的空间思维和动手能力,可以尝试手工创作,如拆装旧机器、搭积木等。

  开发智力应符合成长规律性

  重视婴幼儿的早期教育业已成为世人的共识,早教专家认为,婴幼儿时期是大脑迅速发育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利用其脑神经的敏感性,进行早期教育,确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正因如此,很多家长都很注重这一阶段内的智力开发。

  赢在起点教育研究院认为,早期智力开发应遵循四个原则,即符合身心成长阶段规律、循序渐进、因材施教和避免过度。

  不同的孩子,由于遗传素质、生活环境、接受教育及个人努力程度不同,在身心发展的可能性和发展水平上存在着差异,其兴趣、能力、性格也都不同, 即使双胞胎的智力水平也不完全相同。因此要根据每个孩子的个性特征,实施不同的教育,而且家长不能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强加在孩子身上,对智力落后的孩子,更 要善于发掘他们各自的特长,激发孩子的兴趣及增强他们的信心,以促进其智力的发展。

  爱乐奇儿童教育认为,对儿童危害最大的一种教育方式是过度教育。过分保护甚至包办,会剥夺孩子练习正常动作的权利和机会,以至限制了智能的发 展;过多的干涉会使孩子胆小、怕事,也会助长他们的反抗心理,过分保护和干涉培养出来的孩子缺乏独立性、自立性。因此家长需要和孩子一起成长,努力提升自 己的教育水平,避免过度期望给孩子造成的消极影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