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育儿好书推荐
 
《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以具体事例用讲故事的方式教会您和您的孩子如何自救自护,当孩子在玩耍运动中遇到危急情况,该怎样避免不必要的人身伤害?

《关于养育女儿》
 作者分析了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在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我们的行动,当然也会影响到我们怎样对待女儿。

《关于养育儿子》
 儿子需要从父亲那里获得什么?又需要从母亲那里获得什么?父亲的特质是什么?母亲的特质又是什么 ?
《让孩子自己做主》
  当您的孩子哭着喊着朝你要这要那时,您该怎么办? 当您的孩子不愿和其他小伙伴玩耍,只喜欢一个人呆着时,您该怎么办?
《儿童心理健康手册》
 本书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包括许多帮助儿童的关键性问题。第二部分主要阐述初级保健医生经常遇到的临床问题。
《母子成长记录》
 这是一场母子在孩子成长路上平等理性的心灵对话,这是一个孩子从懵懂无知、顽皮走向拥有真的性情、美的品格、善的心灵、广的知识……
《儿童大学》
 世界知名、德国最古老的蒂宾根大学进行了一项空前的尝试:成立了全世界第一所儿童大学,为新时代的小主人翁们解答各种各样的疑惑!

《一个故事一堂课》
  本书是名刊与名家的合作,可谓珠联璧合。 它精选了《家庭》2004和2005年“现代家教”栏目的50个典型家教个案。

 

 

 
     亲子本期关注:孩子挨打了,该不该还手?
 
  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与同伴交往的机会越来越多,在家里可能是唯我独尊的小宝贝,但在小区和小朋友玩的时候,楼道里的相遇中、或者上了幼儿园之后,都不可避免地要试着与别的孩子打交道……。个性好强与娇弱的宝宝之间,就出现了交往中必然出现的问题:争执甚至是挨打,这时候,该怎么办?         [发表意见]
  小调查:宝宝挨过小朋友的打吗?
  挨过 没挨过>
相关链接:·女儿被打以后 ·为此挨了三次打 ·我就哭了!
      ·老师管不了他·妈妈教错了吗?·天生的菩萨心肠
 
     讨论一:孩子挨打,你持什么态度?
 
·观点(1)还手不迟疑  
  别人欺负到头上来了就应该反击。孩子将来面对的是一个竞争社会,如果事事都让孩子宽容退让,就容易造成孩子软弱怯懦的个性,将来走上社会就不能做到自强自立。所以,让孩子具有反击心理,学会自我保护是非常重要的。  [发表意见]
 ·我教儿子学打架
 ·被称勇敢的孩子
 ·今天给你眼色看
 ·有主见不屈不挠
·观点(2)该出手时才出手
  一味的谦让并不是最好的办法,东西和好朋友一起分享最好,但是你不愿意给别人就不要给,如果别人打你而旁边没有大人制止的时候,你就要推开他,保护好自己。 [发表意见]
 ·
问问孩子准备怎么办  ·言传身教的结果
·观点(3)打不还手
   “万一动了手也“打不回来”,他就更紧张了。” “大事化小、息事宁人,完全不必用暴力去抗衡。”“对那些确实不讲理的孩子,少跟他玩就是了”    [发表意见]
  ·
不打不相识   ·这情形让我惊讶
 
    讨论二:孩子为什么挨打?
 
   那些与众不同的孩子最容易被“坏小子”们欺负。他们可能比其他孩子脆弱、缺乏自信,也可能比同龄人更聪明或者更笨拙……这些都会让孩子显得与其他孩子不一样,从而成为被欺负的对象。
   ·性格因素-被欺负
   案例: 我的儿子上学前班,他的胆子特别小,有一次姥姥去学校送东西,正看见他们同学在揪他的耳朵,而他只是捂着头趴在桌上,根本不反抗,回家后耳朵已经肿了。我很心疼也很生气,告诉他别人这样做时要反抗,结果第二天他哭着回来了,原来这次那个同学又欺负他,这次他反抗了,反抗中碰到对方的鼻子,结果流血了。
   处理: 往往把目标对准那些比较孤僻、 脆弱、缺乏自信的孩子,所以你要鼓励孩子多交朋友。你可以建议孩子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鼓励他常常邀请其他孩子到家里玩。当孩子与其他孩子在一起时,就可以避免被“坏小子”欺负。   [发表意见]

   ·玩耍中的分寸失度
   案例: 昨天一回家,就看见萱萱的眼睛和鼻子上被人抓破了二块皮,红红的,问她是被谁抓的,萱萱就是不肯说。后来我使出糖果和新故事书的策略才问出是被同班的一个小男孩抢玩具时抓的。问萱萱有没有还手,萱萱摇头说没还手,再问有没有找老师,萱萱也摇头说什么。
   处理: 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必介入孩子之间的纷争,但如果这种事情持续发生,父母应当向老师当面讲清,请老师解决。也需要教会孩子提前做出反应。当他一看到那些欺负他的孩子,可以马上走开,以避免进一步受到伤害。     [发表意见]

   ·小社会“暴力”初体验
  案例:我的女儿今年五岁,上幼儿园中班,一段时间以来,她不愿去上幼儿园,后来她才告诉我是因为在班上有个别小朋友经常欺负她,如抢走她的文具、故意绊倒她等。而幼儿园老师又不可能完全杜绝这种现象。
  处理:
这种现象在幼儿园中是比较常见的,但家长不能认为这是小孩子间一般的打闹而听之任之,因为孩子的生活环境和人际关系,对他今后待人接物的方式和个性有很大影响。  [发表意见]
 
    专家指导:被打后如何应对?
 
  有些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受到欺负时能够积极反抗和自卫,以免养成懦弱的个性。也有些父母同时又理智地认识到“打回去”的教育并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还与我们的道德观念背道而驰。 我有话要说>>
  ·及时判断孩子是否受欺负
  如果孩子们担心父母得知事实后,可能会有过激的反应;或者认为父母已经有一大堆让他们难缠的问题了,不想再给父母增加负担,他们往往就会保持缄默。 更多>>
  ·教会孩子一些技巧
  成人社会中,暴力行为最终也要受到社会的谴责和法律的制裁。因此, 教孩子正确的交往技巧,学会以智慧和能力取胜,才是孩子立足于未来社会并在竞争中获得成功的根本途径。更多>>
  ·建议父母这样做
  “力量强大的爸爸这样做比妈妈的做法更能让宝宝感到自信。爸爸要明确告诉宝宝:只要你受欺负,爸爸是一定站在你这边的。” 更多>>
  ·帮助孩子脱离被动挨打
  有的家长甚至含着眼泪叙述这些事。家长的心疼、气愤我们都能理解,但我们劝家长要把这事看开,一分为二地去分析。
更多>>
  ·
纠正家长的不当做法
  当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被人欺负之后,心里肯定不舒服。但家长更要学会正确对待。理智型的教育态度才是最有利于宝宝健康成长的。
更多>>

  编后语:别小看孩子间的交往,小脑袋亦有大学问。在独生子女家庭结构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本就缺乏与兄妹手足学习相处的前奏,面对另一个自我的孩子,需要交际、友爱、玩耍的同时却对如何接受和给予感到茫然,宽容和忍让之间还有什么?何时坚持何时退让?如何做到既坚强但又不偏执?这些都是在相处中需要学习的……。孩子学会打人了,宝贝挨打了,看到自已的孩子面对社会伊始就变得泪汪汪或都有些小伤痕留下,爸爸妈妈心里难免也是一起痛哈哈的。你能放手吗?你能宽容地试着让她(他)去理解一些道理吗?如果你想要将来能够放心的看着她(他)能够应对更多的事情,你不如现在就给她一个尽可能宽容的世界,有许多道理,现在就可以讲给她听了…… [发表意见]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