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的新零食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9:19  中国妇女报 

  在零食“百花齐放”的今天,抵御它强大的诱惑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实际上,我们也没有必要让孩子在零食面前“禁欲”,因为它在刺激孩子味蕾的发育、让宝贝实实在在地感受生活的“味道”和为身体供给营养方面,功不可没。不久前,美国专家曾为此做了大量研究,结果显示:零食能更好地满足身体对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在三餐之间加吃零食的儿童,比那些不吃的同龄儿童更易将体内的各种营养“摆平”。

  每天两三顿的迷你餐是宝宝不能错过的,时间安排在两餐之间和晚饭后一个小时。这些必要的“补充”和三餐组合在一起,才能给宝宝的身体和智慧以全方位的滋养。

  [大脑]

  ◎所需营养

  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脂肪、葡萄糖、蛋白质、钙、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

  ◎零食主张

  核桃、松子、榛子、开心果、栗子、花生仁、黑芝麻、葵花籽、瓜子、杏仁这些坚果、种子类食物,每周吃两三次,一次一种到两种,经常变换口味,让宝宝总有新鲜感。在量上要严格把关,每次20克左右就打住——虽然坚果中有健康的脂肪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大量的纤维,B族维生素,锌、镁等微量元素,但它所含的热量比较高,所以要算计着吃。

  如果一天的正餐中没有鱼虾,可以在“点心”时间准备点烤鱼片、海苔给孩子“磨牙”。大脑所需的钙、蛋白质、矿物质营养和B族维生素就有了着落。

  蓝莓果富含抗氧化物质,可以清除体内杂质,还能提高记忆力。所以,妈妈不妨在冰箱里常备有蓝莓酱或新鲜的蓝莓。另外,香蕉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常吃有一定的健脑作用。

  [眼睛]

  ◎所需营养

  维生素A、B、C,钙和蛋白质是宝贝眼睛的保护神。

  ◎零食主张

  两三片卤猪肝、一小杯酸奶;几块抹上奶酪的全麦饼干加一杯胡萝卜苹果汁;一个煮鸡蛋配上一个橙子;一小块烤白薯加一杯豆奶;黄瓜、西红柿、梨、葡萄、猕猴桃等拌成的沙拉,都是富含维生素A、B、C的加餐。让孩子嚼点牛肉干、鱼肉干、鱿鱼丝一类的小食品,也能补充蛋白质。

  在甜食上,妈妈应为宝贝划一道“黄线”——每天只能吃一小块巧克力或糖,含糖饮料和碳酸饮料在特殊的场合才能尝一点。作为变通,允许孩子喝橙味矿泉水,它含有维生素C及叶酸,可以提供专家建议的每日所需维生素C量的50%以上;也可以喝150毫升的鲜榨果汁。牙齿

  ◎所需营养

  宝宝牙齿好,离不开钙、磷,镁、氟、蛋白质维生素A、C、D。牙齿能否“坚硬”、萌出时间的早晚和排列是不是整齐等,都仰仗这些营养素的摄入。

  ◎零食主张

  以烤土豆片代替油炸土豆片,吃法是在烤土豆片中间夹上鱼肉松。要知道,50克的烤土豆片,比同样多的油炸土豆片热量低也更有营养。同时,准备磨牙食品:给宝贝半个煮玉米、半个削了皮的苹果去啃,或以几粒花生、两小块牛肉干磨牙,让宝宝的小牙越嚼越坚硬。也可以和孩子动手做水果布丁酸奶,将橘子、柚子、猕猴桃、新鲜大枣等去皮、去核,切成小块加入酸奶中,因为亲自参与,孩子会吃得特别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零食  营养  平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