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冬季-问诊篇:健康杀手巧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21:29  燕赵都市报 

  冬季的到来,给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威胁,感冒咳嗽、口唇干裂,各种各样的疾病都可能“缠住”你,让你烦恼不已。而对于患有某些疾病的人群来说,冬天则变得更加难捱。寒冷的天气,常常会导致一些疾病复发或加重,中了这些“健康杀手”的招。那么,面对这些“杀手”,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呢?我们请有关专家对此一一进行了解析。

  天冷咳嗽对症下药

  (本报记者:赵强)

  咳嗽可以算是冬天最常见的问题了。天一变冷,往往会“咳声一片”。为了对付咳嗽,抗菌药、止咳药都吃遍了,可就是好不了。这是什么原因呢?专家指出,咳嗽缠绵不停,很多情况下是因为治疗不得法,没有对症下药。

  上感咳嗽先治感冒

  据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王红阳介绍,多数急性咳嗽是由病毒引起的,也就是常见的“感冒咳嗽”,除咳嗽外还会有发热、声音嘶哑、喉痒痛等症状。引起这种咳嗽的病原体是病毒而非细菌,盲目使用抗菌药不会有多少疗效。可以用一些抗病毒类的药物先治好感冒,咳嗽自然也就好了。

  还有一种是因为细菌引起的感冒,这时就需要使用抗生素。“可在治疗感冒的同时,配合使用一些消炎止咳类药物,如阿奇霉素片、阿莫西林胶囊、复方甘草片、甘草合剂、急支糖浆等。如果嗓子不舒服,还可以用一些草珊瑚含片、西瓜霜含片、银黄含化片等。”

  气管炎咳嗽有别上感

  有一类咳嗽是因为气管炎、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这种咳嗽一般会有痰。治疗在服用镇咳类药物的同时,应加一些抗生素口服或静脉点滴,如阿莫西林、头孢类、西力欣、阿奇霉素等。

  “抗生素有很多种,具体该用哪一种应该由医生决定。”这样不规范使用抗菌药,不但达不到疗效,还会产生耐药性,使咳嗽久治不愈。

  过敏性咳嗽避开过敏原

  北方的冬季气候干燥,空气中的粉尘较多,因此而引起的过敏性咳嗽也不在少数。治疗这类咳嗽,不要随意吃药,而应及时脱离引起呼吸道刺激的环境,如果不能脱离环境,则要做好防护,外出时戴口罩,防止鼻腔、口腔内突然进入较冷、较干的空气,症状明显者应尽快就医。

  另外,因肺部肿瘤、肺结核、胸膜炎、气管异物等也可以引起咳嗽,但都有各自的特点。因此首先要查明原因,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

  中风:突然中风怎么办?

  冬季是中风高发季节,尤其是患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常易发生突然中风,出现半侧肢体瘫痪,活动受限或完全不能动弹。开滦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元小东指出,一旦发生中风,家人如何应对中风患者,对病情能否缓解至关重要。

  首先让病人保持原有姿势,或平卧床上,保持绝对安静,避免不必要的搬动。解开病人的衣领,让病人的头偏向一侧,以免发生呕吐时呕吐物进入呼吸道引起窒息。有假牙者取出假牙。口腔内有分泌物时,要及时清除。喉头有痰液者,可用橡皮管接针管抽吸。如出现舌头后坠,呼吸鼾声大,可用手将病人的下颌托起。当病人有抽搐时,可用两根竹筷缠上软布塞入上下齿之间,以防舌被咬伤。然后赶快叫救护车,尽快送就近医院。

  针对有些人认为中风是因为血压高致脑血管破裂,让病人头抬高可减轻出血,于是把病人扶坐起垫高枕头的做法,元小东分析,这种做法毫无根据,头部抬高并不能显著降低脑血管承受的压力,而搬动病人却可加重出血,导致病情加剧。

  (本报记者:赵强)

  哮喘:怎么做耐寒锻炼?

  冬天做些耐寒锻炼有好处,但对哮喘病人来说,耐寒锻炼却是一把“双刃剑”。河北医大二院呼吸科王保法教授指出,哮喘患者耐寒锻炼须量力而行:

  进行耐寒锻炼应在进入冬季前就开始,锻炼时要先用冷水洗手、洗脸和揉搓鼻部,在身体状况允许时适当进行户外运动。

  在锻炼项目方面,游泳最适合哮喘病人,其次分别为划船、打太极拳、练功十八法、体操、羽毛球、散步、骑自行车和慢跑等。

  尽量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中锻炼。

  把握适当的活动量。比较合适的标准是运动时的心率以本人最高心率的60-70%为度。当病人对一定的运动量适应后再逐渐增加活动量。

  哮喘病人在急性发作期不宜运动,只要哮喘不发作就应自始至终坚持每日运动。

  (本报记者:赵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咳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