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心宝贝食物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07:54  《妈咪宝贝》 

  5.豆浆中毒

  引发原因:

  豆浆是很多人经常食用的健康食品。但如果豆浆没有完全煮开,大豆原料中就会含有一种有毒的胰蛋白抑制剂。一旦进入体内,将会刺激人体的胃肠,并抑制胃蛋白酶的活性,导致中毒。

  中毒表现:

  饮用未完全煮开的豆浆后,一般在半小时至1小时内就会发生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适。如果饮用量不大,不适症状可以很快好转,但若饮用量大,则会出现更严重的反应。

  预防备忘录:

  * 虽然豆浆中的有毒物质比较耐热,但加热彻底也会被破坏。因此,在家里加工豆浆时一定要充分加热,彻底煮开再给宝贝饮用。

  * 带宝贝去外面饮用豆浆,要选择正规餐厅就餐,不要去街边不正规或无照经营小店,以免引起中毒。

  6.甘蔗中毒

  引发原因:

  甘蔗是很多宝贝青睐的水果,但甘蔗一旦发霉,就会成为有毒的食品。在我国广东、广西、浙江、江苏等地,经常会在每年的11、12月份将收割的甘蔗贮存在地窖中。如果通风不良,就容易使甘蔗发生霉变,导致食用后中毒。

  中毒表现:

  宝贝食入变质甘蔗后,一般在15-30分钟左右即会发病。一开始表现为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如果未及时处理,很快出现抽搐、四肢强直、昏迷等严重反应。

  预防备忘录:

  * 在为宝贝购买甘蔗时,要注意观察甘蔗是否已经发生霉变,如外皮是否有光泽、甘蔗体是否变软。

  * 切开甘蔗看一下断面,肉质是否已发浅黄色或棕褐色,并发出酒糟味或霉味,特别是在甘蔗上市的季节。

  7.马铃薯

  引发原因:

  马铃薯中含有一种有毒成分,叫做龙葵素。如果人体食用龙葵素超过一定限量,就会引起中毒。当马铃薯发芽后,外皮变绿或变紫,其中的龙葵素含量就会增加好多倍,尤其是集中在发出芽、芽眼及外皮中,食入后很容易引起中毒。

  中毒表现:

  如果宝贝吃了大量的发芽马铃薯,大约数十分钟至半小时即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喉咙发干、眼睛看东西不清、耳鸣、精神兴奋、烦躁等不适,严重时出现抽风,甚至造成死亡。

  预防备忘录:

  * 应将马铃薯存放在干燥、通风、凉爽的地方,避免发芽。

  * 一旦出现发芽、变绿,千万不要再食用。

  8.果仁中毒

  引发原因:

  果仁中毒指的是苦的杏仁、桃仁、李子仁等,这些苦果仁中都含有苦杏仁甙。当人咀嚼这些苦果仁时唾液可将其水解,释放出一种剧毒物质,引起人体中毒。

  中毒表现:

  苦杏仁甙被水解后,释放出的剧毒物质便会与组织细胞中的含铁酶结合,使其失去传递氧气的功能,造成组织细胞缺氧,导致人体缺氧,首先是大脑,出现呼吸困难、昏迷、痉挛等表现。

  预防备忘录:

  * 平时教育宝贝苦果仁有毒,绝对不可以吃。

  * 选择糕点时也一定注意购买正规厂家经过严格加工的合格食品。

  * 医用杏仁要慎用。

  文/马国英(儿童保健专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