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了,五官变化需保健(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8:02  《健康准妈妈》 

  五官之口腔

  民间有一种说法:“生一个孩子,坏一颗牙”。虽然,这个说法不一定科学,但孕期的确易患口腔疾病,原因如下。

  首先,怀孕后血液中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上升,牙龈处于充血状态,牙龈浮肿、脆软、牙齿之间的龈乳头呈紫红色突起,轻轻一碰,就会出血,医学上称作“妊娠期牙龈炎”。

  其次,孕期的饮食结构发生了改变。进食碳水化合物的数量增加了,为细菌在牙面上繁殖提供了良好的营养和繁殖场所,而细菌代谢产生的酸使得牙齿表面被腐蚀而形成龋齿。

  第三,饮食次数增加了,使大量的食物残渣存留在口腔中,同样为细菌繁殖提供了场所。第四,孕妈妈在孕早期会有孕吐反应,反流的胃酸也可腐蚀牙齿表面。

  第五,孕妈妈不注重口腔卫生,是患口腔疾病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有些孕妈妈不太注意刷牙,或是刷牙时间太短或是刷得不彻底。既没有口腔保健意识,也没有及时到口腔科检查。

  保健要点

  ●关于拔牙

  怀孕初3个月拔牙易引起流产,怀孕末3个月拔牙易诱发早产。孕妈妈拔牙容易引起炎性反应,导致伤口愈合较慢、局部或全身感染。一旦服用抗菌药,其代谢产物通过胎盘到达胎儿体内,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孕妈妈在决定怀孕前,最好到医院口腔科找正规医生全面治疗牙病。

  ●卫生习惯

  首先要做到有效刷牙,妊娠期的妇女因口腔组织敏感性增高,刷牙时要选用刷头小,刷毛软的保健牙刷。而有效刷牙也只能清除掉口腔中70%的细菌,还要每两天使用一次牙线。

  另外,孕妈妈在刷牙时还要掌握三三刷牙法,每天刷3次、饭后3分钟之内刷、每次刷牙不少于3分钟。

  最重要的还是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因为口腔疾病在早期是没有症状的,不易被发现。一般应该在孕早、中、晚期各检查一次,但最好还是在孕前就做好口腔保健,这样在孕期才能保持口腔健康。

  另外,孕妈妈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钙和其他各种维生素和必要的微量元素,以利胎儿的骨骼、牙齿形成和钙化。

  ●口腔疾病要治疗

  孕期最佳的口腔疾病治疗时机是怀孕4至6个月期间。这个时期身体各个方面条件都比较稳定,耐受性比较强,胎儿的发育也比较稳定。

  但是,治疗也是有限制的,一些需要拍X光片的牙病,就不能在此时间进行治疗,因为拍X光片对胎儿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只能进行简单处理,等分娩后再做全面检查和治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五官  保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