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疫苗的Q&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9:49  《中国孕妇》 

  关于疫苗的Q&A

  Q:同一种预防针为什么有的要打几次?

  A:人得传染病后,身体内能够产生抗体,一般可以抵制第二次再得同样的病。预防针就是按照这个道理,将各种病原微生物通过人工的方法,使其毒性减低,制成疫苗,注入人体,使人得一次“轻病”。与自然得病相比较,预防接种使人所产生的抗体量要少些,维持的时间也短。因此,必须在一定时间内再打一次预防针,把预防的作用加强一下,使抗体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以便起到防病的作用。

  Q:有些传染性疾病已经绝迹,宝宝还用再接种这些疫苗吗?

  A:由于免疫接种的实施,多数疾病在某一国家或地区的发生率可能降到了非常低的水平。这并非意味着传染那些疾病的细菌及病毒已经绝迹,在世界上的其它国家或地区可能还很普遍,旅游者可能会将这些病菌带过来,很快得到蔓延。如果周围的人群都接种了疫苗的话,那么感染上传染病的几率就会降低。

  Q:接种多种疫苗,会伤害人体免疫系统吗?

  A:据有关研究表明,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弱,足以安全有效地应付疫苗对免疫系统构成的挑战。疫苗不会削弱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反而会增强婴幼儿防范严重疾病的能力。从总体上看,大规模的接种确实发挥了防范效果。

  Q:打了预防针就百分百保险吗?

  A:错。目前没有一种疫苗是百分之百有效的,绝大多数疫苗的有效率在95%以上,但支气管肺炎疫苗的有效率较低,大约为70-80%。

  Q:注射疫苗的时间内宝宝生病了怎么办?还能打疫苗吗?

  A:等宝宝病好了后是可以继续进行接种的。因为接种疫苗时间间隔28~56天属于正常接种范围,可正常继续接种。产生抗体的效果是一样的。

  Q:怎么才知道预防接种后有没有产生抗体?

  A:一般由各地疾病控制中心定期或隔几年抽出一部分已经接种过疫苗的人,按年龄组分别来进行复查。

  我们为了方便爸爸妈妈们给宝宝进行免疫接种,特别设计了一页“呵护健康日程表”提醒爸爸妈妈不要忘记给定期给宝宝接种疫苗,让宝宝从小拥有健康体魄!

  呵护健康日程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免疫  疫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