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职待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3:52  《30岁当妈妈》 

  我一点也不寂寞,我有肚子里的玉米陪伴着呀,我们每天有很多事情做呢。

  先生一直担心像我这么一个爱折腾,每天闲不住的人,是不太可能在孕期能完全沉静下来全身心待产的,特别是他工作的地方离家很远,早晨不到7点就出门,中午回不来,晚上也要大约7点才能到家,因此更担心我一个人在家寂寞无聊,所以每天至少要上下午各给我打一个电话,内容无外乎,你在干吗啦?身体如何?宝宝怎么样之类的话题。

  论坛里的全职妈妈群也经常在讨论,说全职待产的日子可怎么过呀?

  我自己是坚决主张如果经济压力不是特别重的情况下,还是全心全意在家里待产比较好,想想看我们孕育宝宝的这十个月和漫长的职业生涯相比起来是多么的短暂。可是有了这段日子对宝宝的精心培育,无论是从潜移默化的习惯还是健康的身体等等,对TA一生的意义可就重大多了! 所以我觉得日子一点也不闲,相反,一天的时光过的特别快,还没怎么着,就到晚上了。我一点也不寂寞,我有肚子里的玉米陪伴着呀,我们每天有很多事情做呢。

  早晨6点半左右,玉米爹就要起床上班了,我们彼此有约定,他起床,我和玉米可以继续睡,但他临出家门的时候,有两件事情一定不可缺少。首先是要吻一下熟睡中的玉米妈妈,然后打开音响,放《莫扎特使宝宝更聪明》的音乐CD给我和玉米边睡边听,算是晨起曲,因为我们通常是听完整张CD就该起床了。当然,玉米爹偶尔也有犯迷糊的时候,那张音乐CD里有两张碟,一张是白天听了很昂扬的,另一张是为了安抚宝宝睡眠听的,所以当他放成催眠曲的时候,我和玉米还能继续昏睡过去。

  起床后,做完适当的身体伸展运动,我就要给自己做早餐了。最简单的就是白水煮蛋,加上牛奶或者新鲜的果汁。这里建议大家从孕期起就可以准备一个家用的小型榨汁机,怀孕的时候很方便就能给自己制作纯净而新鲜的果汁,等宝宝出生后又能给宝宝做辅食用。我最爱的就是西红柿和胡萝卜汁,既营养又美味。

  早饭后将家里做一个简单的家庭卫生,我就带着玉米出门散步了。

  记得小的时候,我特别爱探险,放学的时候同学们都会按固定的线路回家,可我就老惦记着一定找一条最节省时间的新路,所以不是翻墙,就是钻洞,常常把自己弄得很狼狈,而且也总是花更多的时间才能到家。尽管如此,我依然乐此不疲,直到后来功课越来越繁重,我才慢慢放弃了探险的事情。

  现在终于又恢复了自由自在的日子啊,我是多么的喜悦,而且我的身体里还有一个可爱的生命在茁壮成长,我要带着TA一起去探险,一起去看看身边的世界。

  我和先生住到现在的小区已经六年了,每天我们沿着固定的线路上班下班,到固定的地方吃饭,买菜,周而复始。除此之外其他和我们生活无关的地方,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去看看,当然首先是没有时间,其次也不知道去了到底有什么。

  但全职待产的日子里,我带着我家玉米,把我家方圆几里地都给淌平了。每天出门我们都有一个目标,去哪里,走走停停,看看都有什么,什么对我们是有帮助的。所以每当玉米爹晚上回来,饭后我们一起散步的时候,我都会把白天探险的地方带他重新走过,一同分享新的发现,比如,这个小区里的小菜店是离我们家最近的;哪个院子里有健身的地方;还有公园里谁家的宝宝如何;更有这条路走出去去哪里很近,连着的是哪里如何……把玉米爹羡慕的不得了,说你知道的可真多呀!

  是呀,我知道的,我的玉米也知道的,因为我们把每天的散步当成一次探险之旅,有好多好多的新发现呢。

  我常常在探险的路上去新发现的离家最近的小菜店把当日的水果,蔬菜采购了,回到家休息一下,就该吃中午饭了。一个人的午餐是很难有什么花样,我就尽量把一周5个工作日里,有那么一两个安排外出和朋友聊天共进午餐,或者自己做一点特别想吃的东西,边看令人捧腹不已的情景喜剧《老友记》,边佐餐。

  中午是一定需要一个安静的午觉休整的。睡觉之前,我必定把自己小时候非常喜欢的《窗边的小豆豆》拿出来,给我的玉米念上一个独立的故事,然后睡一个不算悠长但很惬意的午觉,为了避免过程中被讨厌的电话铃声惊醒,我还会事先把电话线拔掉。

  离家不到5分钟路途的元大都遗址公园是我每天都要去报到的地方,有的时候一天就去两三回呢。在公园的林荫下散步,我认识了很多可爱的小宝宝,和他们的妈妈。逗小宝宝玩,还有跟他们的妈妈请教一些问题,都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天气好的时候,带上自己喜欢的书到公园的椅子上坐坐,在大自然的怀抱中看喜欢的书别有一番滋味。

  音乐是胎教里最受欢迎的,有研究证明如果孕期每天听固定的乐曲,有的孩子出生后就能对该乐曲作出反应。只要能让孕期妈妈的心情好,听什么音乐都行,不一定是经典的,流行音乐也可以。

  这对我这样的准妈妈而言,是再好不过了,我家的音响里除了早晨固定是莫扎特,其他时间里,只要我想听,从古典到流行;从轻音乐到民族风,音乐是每天唱不完。当然散步的时候,我也会给玉米唱唱儿童歌曲,和圣歌之类。因为看过一个报道,说孕妈妈自己唱歌做胎教是最好的方式了,除了自己心情愉快,身心健康之外,妈妈的声音对腹中宝宝更有安抚的作用,这样的胎教效果是最好的。

  因为我和先生都是大学毕业来北京工作的,所以双方的家人都不在这个城市里,我们就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一直到临产前一个多月我爸爸妈妈来北京照顾我,我这才离开灶台,吃现成饭了。

  晚饭的安排是我一天里工作的另一个重点,因为两个人吃饭,菜样可以更丰富些。根据孕期的食谱安排,我每天都做相应的饭菜,通常是三菜一汤,然后饭后由先生收拾完碗筷后,我们又一同出去散步。

  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每天出去散步都有说不完的话,有对玉米的期许,有我们未来生活的整体规划,还有工作上的一些事情分享。

  晚上上床睡觉的时间再也不能是同一时刻了,我的生活非常的规律,九、十点钟的样子就要准备休息了,否则就会呵欠连天。睡觉前是特定的玉米爹胎教时间,除了为预防玉米妈妈的肚皮变成花西瓜纹的样子而做的橄榄油抚触按摩,就是跟玉米说话还有念故事书。

  刚开始的时候,玉米在我肚子里还没什么反应,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先生做按摩的时候手放到肚皮的什么地方,玉米就跟着在我肚子里跑到什么地方,还时不时的往上顶一下,给我们带来很多欢乐。到了接近孕末期的时候,玉米对他爸爸的反应更夸张了,晚上睡觉的时候,玉米爹的背挨着我的肚子了,他立刻在肚子里就踢了他爸爸一脚,愣是把睡梦中的玉米爹吓了一跳给踢醒了。

  就是这样,我们一直把对玉米的胎教坚持到生产的当天。

  当助产士把我和已经在我怀中熟睡的玉米推出产房的时候,我特别高兴的冲先生说,快看呀,这就是我们的玉米!先生喜不自禁的过来,对他儿子说到,小玉米,爸爸在这儿!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睡眠中的玉米居然睁开眼来,转着脖子冲着先生站的方向瞧。

  产房外其他还在守侯的家属们也看到了这一幕,大家都觉得非常惊奇,说这个孩子一出生就听出了他爸爸的声音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胎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