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顺产坚持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7:57  《30岁当妈妈》 

  玉米妈妈呼吁:将顺产坚持到底

  如果选择了怀孕生小孩,每个妈妈都会面临这个问题,要顺产还是剖腹产。很多年前不明所以的我认为,如果要生宝宝,肯定就选剖腹产,自己生多疼呀。好像剖腹产就能避免一切疼痛,是最好的选择一样。

  可怀孕后看过很多书,听了许多课才知道,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生产方式其实并不完全由孕妈妈自己的意愿决定的,你有很好的自然分娩的条件就可以选择顺产,但假如你不具备自然生产的条件的,就必须听从医生建议选择剖腹产。

  大家最关注的哪种方式疼与不疼的问题,答案很简单,都疼,只是时间不同而已。顺产的疼痛发生在宝宝出生前,而剖腹产在宝宝出生后麻药过去才开始感觉到,两种疼痛程度其实都是一样的,但是剖腹产后因为宝宝已经出生,妈妈们会因为麻药逐渐过去,疼痛感日益增强,还要考虑刚来人世的宝宝,而有些自顾不暇。

  为我坚定顺产信念的,是在上了孕妇学校的《分娩方式的选择》课后。

  主讲大夫说了一个数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对于剖腹产的比率设置了一条警戒线:必须低于15%,而我们国家近几年来剖腹产的比例不断上升,孕妇们都自愿挨上一刀,所以这个数据就远远高出了世卫组织警戒线的3倍以上。在大多数医院这个比率通常在40-60%,某些医院已超过70%,个别达到100%。

  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数据很惊讶,就开始想为什么国际组织对生产方式会设置警戒线?

  后来终于想明白了,几千年来,人类繁衍生息,这是多么自然而然的事情呀.分娩方式的选择所反应的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妇女的健康状况.如果这个国家妇女的健康状况良好,孕期营养到位,来自专家的孕期指导也及时,那么自然分娩的情况必定占相当高的比例.

  另外根据国内外专家对两种分娩方式出生的孩子以及产妇的调查中,我找出以下的一些数据和资料,很能说明一些问题.

  两种分娩方式的比较

  1、宝宝的一次十分珍贵的锻炼机会

  经产道生孩子是人类自然的选择,它使婴儿在母体内外压力变化之间有相当合理的缓冲过程。在自然分娩过程中,胎儿经过产道而受压,肺泡液排除,出生后使呼吸道通畅,落地后就可以哇哇啼哭,从而使肺泡迅速扩张,建立起良好的呼吸;另外,宫缩时的挤压与产道的正常碰撞,使胎儿的头部血液充沛,对脑组织的营养及智力也是大有益处的。

  剖腹产则人为地剥夺了胎儿的锻炼机会,出生后的适应能力相对而言自然要差得多。更有医院中传出的关于多动症的消息令人担忧:在多动症孩子的求治人群中,剖腹产的孩子占到八成。有些患儿的症状相当严重,平时“坏习惯”很多,时不时眨眼睛、耸肩、面肌抽动,此外读书不投入、上课时爱擅自说话,虽然智商不低,但成绩并不好。据专家分析,剖腹产因产道的改变,使孩子降临人世时的“环境”变化,正常产道生产过程带来的神经接触等感觉破坏,从而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易得多动等神经精神疾病。 

  2、产妇的恢复

  自然分娩与剖腹产比较,产妇出血少,感染少,也易恢复体力。

  剖腹产对产妇而言,分娩时的阵痛虽然避免了,但术后切口疼痛的时间更长了,而且稍

  有不慎切口极易感染,也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据有关专家调查,剖腹产手术的平均出血量

  也比自然分娩要多。而且由于剖腹产在子宫壁上遗留下的疤痕,将为今后再次妊娠时的分娩

  以及人工流产带来隐患。

  3、母乳喂养

  妈妈是自然生产的,会在生产的过程中刺激乳汁分泌,能较早开奶,母奶量比较多。

  剖腹产后的产妇疼痛时间长,恢复时间也长,还需要留置尿管等,同时在一段时间内不

  能进食,会影响母乳喂养。

  4、费用

  正常的自然分娩在北京所有的费用加起来在3000元左右.

  剖腹产的费用则是正常生产的两倍,甚至三倍.

  也有人告诉我说,最好选择剖腹产,说那样小孩子的头没有经过挤压的,会很聪明.

  我不相信!小孩是否聪明,与遗传的关系应该是最密切。同时,孕期胎教以及孩子出生后的环境和儿童时期的教育情况,更是影响孩子智力发育的重要因素。试想,那些大科学家,大发明家,有几个人是经剖腹产分娩的呢?

  正是基于以上的认识,我在怀孕之初就树立了顺产的目标,并在整个孕期中也辅助的做一些能够帮助顺产的运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生产  顺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