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季驱虫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7:39  《妈咪宝贝》 

  秋天是驱除蛔虫的最好季节,也是预防免疫的重要季节——

  驱虫

  蛔虫是一种人体寄生虫,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宝贝,影响力和破坏力非常大。蛔虫卵进入人体内,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演变,变为成虫定居小肠,掠夺营养,同时诱发贫血、营养不良等疾病,导致宝贝身体发育滞后。临床研究还表明,肠道中有蛔虫的宝贝听觉有所减弱、短期或长期记忆、阅读与回忆等能力都有一定程度的削减。但一旦将蛔虫清除,上述症状随之消失,宝贝的能力在9周内得到恢复。这说明蛔虫不仅危害宝贝的身体发育,对宝贝的智力发育也有很大影响。

  为什么秋天最适宜驱虫?

  虽然宝贝一年四季都有可能遭受蛔虫卵感染,但夏季天气炎热,生吃瓜果蔬菜的情况比较多,宝贝外出活动也最为频繁,客观上讲接触脏东西的机会多,被感染的几率大。另外,虫卵进入人体内,需要一段演变的时间,变为成虫定居于肠道恰恰是在秋季。如果这个时候服用驱虫药,可将宝贝体内的虫子一网打尽。

  每个宝贝都要驱虫吗?

  城市家庭的宝贝,如果平时注意饮食卫生,一般在2岁内是不用驱虫的。如果妈咪不放心,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驱虫药,不要私自为宝贝驱虫。目前许多社区保健医院或幼儿园都会定期为宝贝驱虫,妈咪要做到心中有数。

  适宜宝贝的驱虫药

  1. 甲苯咪唑

  每天200毫克1次服,或每次100毫克,一日2次,连服3天。

  2. 枸橼酸哌嗪

  每天每公斤体重100-150毫克,睡前1次服,连服2天。

  3. 塞嘧啶

  每天每公斤体重30毫克,睡前1次服。

  特别提醒:

  有些宝贝服用驱虫药后,会有食欲下降、精神不佳、睡眠不安的表现。为预防上述不良反应的发生,服驱虫药期间,宜增加蛋、豆类、鱼类、蔬菜、水果等富含营养的食物,以增强脾胃功能。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从小就要教导宝贝不要用手乱摸东西、摸过脏东西后一定要洗手;不吸吮手指、啃指甲;饭前便后要洗手;瓜果蔬菜要清洗干净后再吃……这样才能有效避免“病从口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秋天  驱虫  防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