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照看顽皮宝宝的户外安全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21:52  《中国妇女报》 

  没有一个宝宝愿意整天闷在家里,他们渴望走出家门、到户外自由地伸展四肢、呼吸新鲜的空气。但是,炎热的夏天来了,骄阳、热汗、痱子、中暑、蚊子……一想起这些,不少妈妈的心就被揪起来了,怎样才能让宝宝在户外玩得高高兴兴,又能逃脱它们的困扰、使宝宝安然度夏? 

  中暑 

  酷热难耐的夏天,中暑是常见的疾病,体温调节中枢还没发育成熟的宝宝是易感人群。如果他们在日光下暴露的时间长一些,又时刻不闲着,出汗过多或因为室外温度高,体内的汗排不出来,就有可能引起体温升高、进而中暑。通常,中暑前的征兆表现为头晕、口渴、行走不稳、注意力不集中;继而表现为体温升高、面色潮红、胸闷、皮肤干热、恶心、呕吐,这是轻度中暑;待到重度,宝宝会面色苍白、脉搏细弱、呼吸急促、抽筋甚至昏迷、危及生命,必须紧急救助。 

  预防计划: 

  时间选择。带宝宝到户外玩,最好控制在上午10点半以前和下午4点以后;如果是天气炎热难耐,可选择上午10点以前和下午5点以后,以保证宝宝在温度相对低的时间出来活动。即便在这些时候,最好也要让宝宝在树荫下玩耍,避免阳光的暴晒。不做剧烈运动,以防孩子出汗过多,引起虚脱。 

  穿衣选择。给宝宝选择透气性好的、纯棉质地或真丝质地的衣服,颜色尽量浅一些,这样不至于吸收太多的热量;款式要宽松,便于透风。 

  及时补水。即便是带宝宝在家门口玩,也要随身备一瓶白开水、酸梅汤、西瓜汁或绿豆汤,玩一会儿给宝宝喝几口,防止体内缺水,但一次不宜太多,因为宝宝的胃浅,喝太多了容易引起呕吐。夏天宝宝出汗比较多,应适当喝一点淡盐水,补充体内丢失的盐分。另外,一日三餐应让宝宝多吃些流质食物、多喝汤、粥,保持体内有足够的水分。 

  随时活动。带着还不会走路的小宝宝出来玩,最好不要把孩子放在童车里呆在一个地方不动,因为太阳不停地移动,光线也会随之变化,原来不晒的地方,过一会儿有可能就被太阳晒着了。如果是在汽车里,即便开着窗户,过不了多久它也能变成个大烤箱。宝宝会觉得很难受。所以,还是应该推着或抱着宝宝在树荫下、荫凉处走走,将宝宝高高举起或做些游戏。 

  应急措施: 

  如果宝宝中暑,立即把宝宝放置荫凉通风的地方或有空调的房间,平躺、头部稍稍放低,全身放松。 

  松开衣服,用温的湿毛巾擦拭全身降温;如果宝宝神志不清,可同时按摩四肢,直至苏醒;如呼吸困难,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 

  补充水分和盐分,如喝淡盐水或白开水。 

  如果比较严重,可口服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药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安全  户外  顽皮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