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宝宝的“进出口”(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7:01  《母婴世界》 

  8、奶瓶性龋齿

  奶瓶性龋齿是宝宝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父母常任由宝宝吸吮奶瓶而进入梦乡,放纵牙齿泡在乳汁、加糖的牛奶中,久而久之,使整排牙齿发生严重的龋齿,还会造成牙列不齐。

  护理要点:

  ●哺乳完毕后,用纱布或牙刷沾水清洁牙齿表面,建立幼儿喜爱口腔清爽的感觉,尽早戒除奶瓶喂食的方式。

  ●照顾好乳牙,让它不要因严重龋齿过早脱落,而导致牙列不齐;

  ●若已发现齿列不整,应尽早就医。

  “出口”——5类肛门病症

  宝宝的“出口”就是宝宝的肛门。有的宝宝能吃能睡,精神很好,但在排便前后又哭又闹,妈咪又抱又哄都不管用,孰不知宝宝哭闹是有原因的,细心的妈咪不妨检查一下宝宝的肛门,基本上不外乎以下5种状况:

  1、肛裂

  此症一般发于宝宝肛门后方的正中部位,妈咪用手扳开宝宝的肛门便能看到一道裂口,宝宝排便时会剧烈疼痛,有少量鲜血附在粪便或手纸上,宝宝因疼痛哭闹不停,不愿大便,导致大便更加干燥难排使肛裂很难愈合。

  应对措施:

  ●积极防治便秘,多给宝宝喝水,适当吃点香蕉、蜂蜜以润肠通便。

  ●便前、用温热水坐浴,可减轻大便时的疼痛感,便后先用温开水加0.1%高锰酸钾坐浴,然后涂抹抗生素软膏,以消除炎症,促进裂口的愈合。

  2、肛窦炎

  直肠下段与肛门相接处形成一个漏斗状且向上开口的凹陷小窝,这就是肛窦。肛窦底部有肛门腺分泌粘性液体,润滑大便,保护直肠和肛门。因肛窦口向上开着,粪便和其他脏东西易积存在里面,粪便排出时易擦伤弄破,让细菌乘机侵入,引起肛窦内感染,并向肛门腺蔓延。进而引起肛瘘、肛裂、肛乳头炎、肛旁脓肿,宝宝排便时引起剧烈疼痛,便后哭闹明显,此时可见肛门上方有少量出血及脓性分泌物排出。

  应对措施:

  ●排便时把宝宝的小屁股放到温水中坐浴以缓解疼痛,,便后及时清洗肛门,可减少粪便、尿汁污染,用温开水加0.1%高锰酸钾坐浴,然后涂抹抗生素软膏,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生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