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宝宝的“进出口”(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7:01  《母婴世界》 

  3、肛门脓肿

  宝宝皮肤娇嫩,极易因尿便浸渍,不洁粗硬尿布摩擦,手纸粗糙损伤等原因致化脓性细菌侵入,引起肛门周围发炎,或形成脓肿,宝宝除疼痛哭闹外还可出现发热、拒食、呕吐等现象。

  应对措施

  ●早期在医生指导下用抗生素治疗,保持大便通畅,局部热敷或热水坐浴,若已形成脓肿,需手术切开排脓。及时治疗能减少肛瘘发生的几率。

  4、肛门瘙痒

  引起肛门瘙痒的罪魁祸首是蛲虫,其雌虫往往晚间爬出肛门外产卵,引起肛门瘙痒,宝宝的小手会忍不住挠抓,虫卵沾在手指上经口腔进入消化道,发育为成虫,造成重复感染,经久不愈。瘙痒往往在夜间发生,影响宝宝睡眠。妈咪在宝宝入睡后2—3小时后就可发现其肛门周围皮肤皱折处有白色线头样物,那就是蛲虫。

  应对措施

  ●最重要的是消灭蛲虫,防止重复感染。首先洗净宝宝的肛门涂抹2%黄降贡软膏。

  ●每天勤换衣裤、床单、被套,切忌抖动,用开水烫煮后暴晒。

  ●让宝宝穿满裆裤,防止挠抓肛门。

  ●勤洗手,纠正宝宝吮指的不良习惯,避免虫从口入。

  5、直肠息肉

  此症也是宝宝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主要症状是大便带血,病因可能与遗传、炎症、慢性刺激有关,息肉形状多为带蒂的小葡萄,可单个,也可多个,距肛门口可远可近,有时可因排便带出肛门口,息肉引起的便血多鲜红,附在大便表面,不混合,可与痢疾引起的便血相鉴别。长期出血能引起贫血,息肉还可引起肠蠕动紊乱,诱发肠套叠。

  应对措施:建议手术摘除。

  文/徐友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