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加法动作VS减法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9:35  《妈咪宝贝》 

  孕期加法动作,是指孕妇在每天的生活中,所做的动作有益于自身和胎宝贝的健康,帮助自己顺利度过孕期;孕期减法动作,意谓孕妇在不经意间做出的一些不恰当动作,由此可以导致不良结局。

  加法动作——

  1.不做急促的动作,比如猛然站起来或翻身动作过猛,特别是低血压的孕妇,这样会避免给腹部带来震动,也可避免一时性脑缺血而引起身体摔倒。

  2.经常在乳头部位涂一些冷霜膏或橄榄油等,并用拇指和食指按顺时针方向轻轻做按摩乳头及乳晕的动作,这样会有助于产后哺乳。但有些孕妇不适宜做乳头按摩,需要得到医生允许。

  乳头按摩注意事项:

  * 按摩乳头的动作要轻柔,时间不宜过长。

  * 如果子宫出现频繁收缩,要马上停止按摩。

  * 有早产、习惯性流产史的孕妇,不宜做乳头按摩,以免引起流产或早产。

  3.妊娠中期只要得到医生的允许,适当的游泳可以为孕妇健康带来很多益处。

  孕妇游泳的益处:

  * 能增强腰腹部肌肉和韧带的力量,锻炼骨关节,增加肺活量,对日后分娩有促进作用。

  * 可以轻松愉快地改善孕妇的血液循环,减少腰酸、痔疮、静脉曲张及全身怠倦感,还可以自然而然地调整胎位。

  * 在水中练习憋气和用力,可以使平时很少用到的肌肉得到锻炼,有助于日后分娩。

  4.多去绿树成荫、花草茂盛的地方散步,这是孕早期和孕晚期最适宜的运动,但散步时间不宜过久,以不感到疲劳为宜,以早餐和晚餐后为好。

  散步对孕妇的益处:

  * 绿树成荫、花草茂盛的地方,被称为“空气维生素”的负离子含量很高,因而空气清新,氧气含量充足,噪音和尘土却很少,有助于孕妇情绪稳定,并摄取到更多氧气,对胎儿发育十分有利。

  * 可以促进孕妇的小腿及脚部的肌肉收缩,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减轻下肢水肿、静脉曲张、便秘或痔疮等孕期不适。

  5.站起来时要注意动作正确,先迈出一只脚,将身体重心向前移,注意颈和背挺直,另一只脚用力将全身拉直,这样可以避免身体因重心不稳而摔倒。

  6.坐下时应该慢慢将身体重心降低,先坐在椅子中央位置,再将臀部慢慢挪后,然后将背部紧靠在椅子背上,避免身体“咕咚”一声坐下。

  7.每天睡前进行足部按摩或将腿抬高,这些动作对预防腿部抽筋很有益处;或每天早晨起身时宜取卧位,先把双腿弯曲,再倒向一边,然后用手的力量将上身撑起,再移动双脚下床,防止早晨醒来一伸直腿时造成的脚抽筋。

  8.肚子较大时想要弯腰或提东西,应该先将双脚分开一些,大约与自己的肩同宽,同时收缩小腹并收紧肛门,背部挺直,然后慢慢蹲下去,这样可以避免腹部受压。要提东西时动作慢一些,可以避免腰部肌肉被扭伤。

  9.上台阶或楼梯时,先注意让前脚尖着地,再让脚掌落地,然后一边把膝关节伸直,一边把身体重心移到前足,手扶楼梯保持身体平衡,轻轻迈步,这样可以避免下腹和腰部受力,也可以防止摔倒。

  10.需要稍长一点时间站立时双脚稍微分开一点,并一只脚略往前些,不要并齐靠拢,这样可以减轻腰部因日益增大的腹部而造成的紧张。

  11.经常放松地坐在椅子上,双手放在肩上,双肘做边画圆圈边转动肩部的动作,以促进乳腺组织更好地发育,缓解乳房的紧张,疏通乳腺管,为分娩后顺利哺乳打基础。

  12.从侧坐位躺下时,最好用胳膊支撑身体,再把头慢慢地放在枕头上,这样可以避免对腹部造成震动,刺激子宫。

  13.孕晚期身体肌肉容易发生紧张,引起疲劳感,经常用手轻拍拍肩、臂、腰、背部,可以帮助缓解肌肉的紧张,减轻疲劳感;在躺下时头枕枕头稍取侧卧位,上侧手臂在前,下侧手臂在后,腿微屈膝向前,也有助于放松腰腹部肌肉。

  14.感到脊背酸痛时,用拇指按压腰背部肌肉,可以吐气时多用一些力,吸气时放松一些;或在吸气时用手向上按压,呼气时用手向下按压。

  15.孕晚期骨盆中的韧带松弛,在站立时会觉得有点难以平衡地支撑身体,多散步,少站立,适当增加休息,有助于减轻身体的不平衡感。

  16.发生便秘时把手放在腹部,以顺时针方向做圆形的按摩动作,或多做慢慢地下蹲动作,都有助于改善便秘症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孕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