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堪回首的月子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3:22  《30岁当妈妈》 

  做月子,不堪回首的头皮发麻其痒无比难受至极的日子

  这个章节是我最不愿意想起,也最不想写的,但是,为了整本书的完整性,我还是不得不回忆起那些至今想来都头皮发麻其痒无比难受至极的日子。

  一直到今天是应该坚持传统的不洗头不洗澡,还是新现代的做月子方法,都没有一个真正明晰的定论。

  哪怕明星生孩子请专业月子厨房送的月子餐宣传资料里,都有明确的提示,产后遵守不洗头免后患。

  我在百天日记里曾经记录过,我和妈妈、玉米爹争执着要在月子里洗澡的事情,但是还是过了三个礼拜才成功洗浴的事情。

  事实上在产程的过程中,和产后的一段时间内,产妇都极度容易出汗,那真是一身又一身的汗啊,只用热毛巾擦洗是远远不够的。

  但是,一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找到什么理论根据,可以说服别人,产妇产后可以随心所欲的洗头洗澡。

  外国人的方法的确在中国不适用,这跟种族和体质有关,所以不再讨论,我还是写写当时月子里自己的身体状况吧。

  无法端坐

  虽然我的顺产并没有侧切,但还是有轻微的裂伤,并缝了一针。这就造成了我在产后大概半个月的时间里无法安然坐下,总觉的身体在扯着疼,每次吃饭都只能侧着半边身子坐下。

  我的情况都如此,那么其他顺产的姐妹,可能状况会比我更加严重一些。

  疲倦

  产前的高度紧张和产程中的辛苦,使产妇在宝宝出生后都觉得深深松了一口气,疲倦的感觉随之而来,特别需要安心静养休息。产后一个月内亲朋好友的探访最好都能谢绝,等满月了再邀请大家。这个时期,产妇和孩子都要适应新的生活,需要慢慢调整。

  进补&瘦身

  进补是产后身体康复以及母乳喂养的需要,可是这和产后的瘦身并不互相矛盾。

  吃什么和怎么吃,很关键。

  我遵循的是奇哥月子餐的建议:产后进补分阶段。

  第一周以排泄、排毒为主;第二周以收缩盆腔及子宫为主;第三周才开始真正进补,吃培养产后体力的温和性膳补品;第四周吃增强产妇体质的进补食品。因为产后两周内产妇的身体内脏没有完全收缩,疲劳也没有完全恢复,这个时候如果吃下养分太高、难消化的食物,身体是无法完全吸收这些养分的。

  除了正常的一日三餐外,我妈妈当时也给我加了无数的小灶,而我因为喂奶的缘故,也老是觉得一会儿就饿了。每次吃饭的时候,我都只吃八分饱,也跟妈妈说了,千万不要勉强我吃太多,饿的时候再吃。

  产后出汗是很好的瘦身机会,能把水肿的部分都排出体外,所以千万不要把汗憋回去,可以忍受的话,还建议人工发汗,也是不错的瘦身方法。

  在保证高质量的母乳喂养前提下,不可以无节制的大吃大喝,再配合着产后第二天开始使用束腹带,不限制自身的生理性出汗,很多妈妈都能够在产后的一个月内顺利减去大部分孕期增加的重量。

  我自己就是用的这种方法,成功在月子里减去10公斤,但是后续的减肥工作就比这个要艰难的多了。

  特别再次说明的是产后束腹带的功效,我和我的几位同事都是相差几个月做的妈妈,但是产后身材的恢复比起来,还是有差别的。恢复最好的妈妈,是因为产期在冬天,使用束腹带非常方便,所以她在产后第二天开始坚持穿了三个月的联体束身衣,现在小腹已经恢复往日的平坦,非常地令人羡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月子  生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