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咪失眠中医巧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8:42  《妈咪宝贝》 

  小雅一个月以来一直睡眠不好。从剖腹产后第四天晚上半夜突然惊醒,到现在已经发展为整夜都无法真正入睡。

  带孩子是件苦差事,小雅负责白天照顾宝贝,晚上宝贝和婆婆睡,为的就是能让小雅睡个好觉,可是她晚上睡不着,白天也没有精神,只能趁宝贝吃饱了睡着之后躺一会儿,一阵阵困倦袭来,又不敢放心睡着,怕自己睡熟了宝贝醒了都不知道,只盼着夜里好好睡一觉,可到了夜里好像反而没有了倦意,仿佛眼睛都更亮了……

  怎么办呢?这样下去感觉快要垮掉了!

  内外因素导致新妈咪容易失眠

  内在病因

  1. 分娩带来的体质变化

  由于分娩时体力的大量消耗和产伤的失血疼痛,新妈咪毫无例外都会感觉到虚弱。加之内分泌的改变,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急剧下降,身体素质被调整到一种崭新的状态。而这种调整的过程中会出现相对的不平衡,从中医理论来讲一般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偏“血虚”,出现头晕眼花、心慌心悸、气短和全身无力、脸色发黄、脱发,并常常伴有睡眠障碍的症状,例如睡眠浅短、似睡非睡状态、睡着容易惊醒、甚至彻夜无眠。

  2. 抑郁情绪

  怀孕和分娩是一次巨大的生理变化,同时也是一种心理应激过程。新妈咪在经历怀孕、分娩、产后恢复及哺喂宝贝等一系列生理过程中,都会产生各种心理的改变。抑郁情绪是其中比较常见的心理改变,严重者可发展为产后抑郁症。具体症状有——

  * 情绪低落:闷闷不乐,怀疑自己没有能力照顾好宝贝,对宝贝的健康过分关心或因无法应付而对自己过分责备。

  * 强迫观念和行为:害怕出门、过分清洁,担心自己、宝贝或者老公会发生不幸等。

  * 敏感并容易冲动:会因为一些小事而暴跳如雷或者悲伤欲绝;吃不下饭和入睡困难,常常失眠。

  外部因素

  1. 压力

  小生命的诞生对于绝大多数新妈咪来说是件大喜事,但照顾小宝贝却是件相当艰巨而繁琐的事情,给初次生育、没有充足心理准备的妈咪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尤其是年龄较轻的新妈咪,她们缺乏照顾宝贝的经验,往往只能通过亲友的言传和育儿书籍的叙述去尝试:定时定量的喂奶、添加辅食、处理大小便和应付随时的哭闹……这种压力很容易导致心理负担过重而影响睡眠。

  2. 生活规律的改变

  新妈咪由产前的养尊处优、衣食无愁一变而为产后的起早贪黑、劳逸无常。在宝贝尚没有建立一种稳定的作息规律之前,尤其是对付哭闹较多的宝贝,更是让新妈咪慌张无措,所有的饮食和睡眠习惯都被打破,有时候自己都弄不清当下的时间方位了。

  3. 环境影响

  室内温、湿度的不适——过冷、过热、噪音、光线过亮等对于一般人都会干扰睡眠,相对更为敏感的新妈咪们就更难以入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睡眠  睡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