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安神方剂助新妈咪入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8:42  《妈咪宝贝》 

  中医安神方剂助新妈咪入眠

  对新妈咪失眠的治疗,因产褥期体质的特殊和母乳喂养的考虑,对西药的选用常有审慎和顾忌,而中药的辨证施治和由内而外的调理,可以在不影响哺乳的情况下治疗,尽量减少副作用,并可同时调治产后的其他不适症状——

  归脾汤:

  白术(6克)、当归(6克)、白茯苓(6克)、炙黄芪(12克)、远志(6克)、龙眼肉(6克)、炒酸枣仁(9克)、木香(3克)、炙甘草(3克)、红参(4克,另包)。

  服法:一个疗程7服,每服服一天,早晚两次空腹服用。

  煎法:将另包的红参先单独入药锅中煎半小时,同时再于另外药锅中煎其他药,煎两次,每次20分钟,两次煎液合并后再将红参煎液兑入。

  适应症:产后虚弱,失眠,睡眠浅而易醒,浑身无力、气短懒言、精神倦怠、虚汗、食欲不振、心慌、头晕眼花、健忘等。

  加味逍遥散:

  丹皮(5克)、栀子(5克)、茯苓(9克)、白术(9克)、柴胡(6克)、陈皮(6克)、白芍(9克)、当归(9克)、炒酸枣仁(15克)、香附(6克)、益母草(10克)、炙甘草(5克)。

  服法:一个疗程5服,每服服一天,早晚饭后一小时各服一次。

  煎法:将药放药锅中冷水浸泡半小时后煎两次,每次煎20分钟,两次煎液合并后分服。

  适应症:产后情绪抑郁、烦躁,入睡困难、失眠、胸闷胁肋胀痛、时常叹气、恶露不畅、便秘等。

  市售的具有安神功效的中成药,也可在服用汤药不便的情况下根据症状选用——

  归脾丸、人参归脾丸:适用于气血虚产后失眠。

  逍遥丸、加味逍遥丸:可用于肝郁气滞脾虚的产后失眠。

  天王补心丹:治疗心血不足,神志不宁,心慌健忘,大便不利,口舌生疮等证。

  朱砂安神丸:主治心火亢盛,阴血不足证。失眠多梦,心悸慌乱,心烦燥热。

  五味子糖浆:功效益气补肾,镇静安神。用于头晕、失眠等神经衰弱症。

  珍合灵片:由珍珠层粉、灵芝和甘草制成,具有养血安神的功效,可用于产后失眠。

  摆脱失眠食疗调理法

  莲子百合汤

  原料:瘦猪肉250克、莲子30克、百合30克。

  制法:以上三种原料放沙锅内加水煮汤。

  小提示:适宜于产后虚弱、失眠者食用。

  夜交藤粥

  原料:夜交藤60克,粳米50克,大枣2枚,白糖适量。

  制法:夜交藤用温水浸泡片刻,加清水500毫升,煎取药汁约300毫升,去药渣,加粳米、白糖、大枣,再加水200毫升煎至粥稠,盖紧焖5分钟即可食用。

  服法:每晚睡前1小时,趁热食,连服10天。

  小提示:适宜于产后睡眠不佳。

  栀子香附粥

  原料:栀子5克、粳米100克、鲜车前草30克、香附6克、当归6克。

  制法:将车前草洗净,与栀子、香附、当归一同煮汁去渣。将汁与粳米煮粥,煮熟即可。

  小提示:适宜于产后气郁化火的失眠者食用。

  小米枣仁粥

  原料:小米100克,酸枣仁(捣末)15克,蜂蜜30克。

  制法:将酸枣仁加水煮15分钟,去底层沉渣后加入小米煮成粥。食用时加入蜂蜜。

  小提示:适宜于产后睡眠不安、大便干燥。

  日常食物中,有一些具有促进睡眠的作用,平日可以多选用这一类食物煮粥、烹饪菜肴——

  莲子:具有补益心脾、安神的作用,常可用来煲汤、煮粥。

  牛奶:含有色氨酸等镇静作用的物质,加入白糖后于睡前热饮效果更好。

  蜂蜜:补中益气、滋润五脏,缓和的安神作用,并可以改善便秘。

  核桃:是一种很好的滋补营养食物,能改善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的症状。

  红枣:养血安神,对气血虚弱引起的多梦、失眠、精神恍惚有功效。

  百合:对烦躁心慌、失眠多梦等症状,能起到清心安神的作用。

  荔枝:《本草纲目》称它能“安神、益智、健身”,有养血、生津液的功效。

  葵花子:可调节脑细胞的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的抑制机能。睡前嗑些葵花子,可促进消化液分泌,有利消食化滞、镇静安神、促进睡眠。

  温馨TIPS:

  * 除照顾宝贝,新妈咪要设法抽出一些时间,使生活有所调剂,散散步、练练瑜伽、侍弄一下花草,舒缓情绪以使每日的生活不要过于紧张。

  * 新妈咪在白天小睡的时间过长或过晚,皆有可能降低夜晚睡眠的需求而不易入睡。因此要尽量减少在宝贝熟睡时也抽空打盹的习惯,可以做一些较轻的家务,收拾一下房间等,以便晚上更好的休息。

  * 睡前可洗个温水澡(不可坐浴和盆浴),流水和搓洗的轻柔刺激可以促进入睡。也可用稍热的水泡泡脚,能改善血液循环和调节神经功能。

  * 老公理应多给予妻子关心和支持,如果遇到妻子情绪不好,请多多容忍喽——女人这一辈子难得会有这样脆弱的时期。所以应该多承担家务,以帮助新妈咪顺利渡过产后不适期。

  * 买一本家庭按摩指导的书,晚上让老公学着做一下全身按摩,放松一下全身肌肉,调节一下经络血脉,可以帮助新妈咪入眠。

  编辑:王晓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睡眠  睡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