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尿道与阴道的护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0:09  《妈妈宝宝》 

  8.肛门

  肛门是人的出口门户。婴幼儿与成人不同,骶骨弯曲尚未形成,因此,直肠处于比较垂直的状态,与周围组织的固定不充分,这样肛门括约肌的负荷量较大,当咳嗽、便秘或腹泻时极易脱肛。

  护理及注意 1.要给宝宝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2.婴幼儿用的尿布,如不及时更换常易引起肛门周围脓肿。

  3.大便后清洗肛门。

  9.尿道

  男性婴幼儿常有包皮过长的现象,过长的包皮囊内积垢可刺激引起炎症,以致尿道口红肿,有脓性分泌物溢出。

  护理及注意 1.包皮过长的男孩应经常将其包皮翻起洗去积垢。

  2.对于包皮不易翻起的包茎应早日进行包皮环切术。

  3.女性婴幼儿尿道很短,尿道口与肛门很近,所以细菌易繁殖引起尿道炎。

  4.保持女孩的外阴部清洁,大便后卫生纸应从前向后擦,避免粪便污染尿道口,便后最好用温水清洗。

  10.阴道

  幼女的生理特点:如外阴阴道上皮组织薄,防御功能弱,易遭受损伤,发生炎症;幼女阴唇小而薄,对前庭的保护作用小;女性阴道与肛门的距离近,易受到大便的污染;缺乏雌激素的影响,缺乏表层上皮的阴道黏膜,PH6.5~7.5;自我保护能力差,这些因素使她们很容易患上阴道炎。

  护理及注意 1.避免化学刺激物如肥皂液、爽身粉、消毒液等,经常性地残留在外阴上,对阴道造成刺激,破坏阴道酸碱度,产生外阴炎、小阴唇发炎、小阴唇粘连等。

  2.注意个人卫生,许多父母根本没有意识保障孩子阴道的卫生,结果全家大小的衣服一块洗、内衣外衣一桶过,容易引起交叉感染,有的妈妈的阴道炎也会传给小女儿。

  3.注意意外引起的婴幼儿阴道炎。有些宝宝在滑滑梯、跑跳时不小心撞到硬物而造成外阴挫伤,或自行将异物塞入阴道,最后引起出血、感染等。

  儿童时期是人生的重要时期,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只要你们科学育儿,提高安全意识,倍加呵护宝宝"门户"的健康,一定能培养出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宝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卤门  尿道  五官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