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五官的护理与保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0:09  《妈妈宝宝》 

  俗话说“病从口入”,实际上五官和肚脐、肛门、尿道及阴道都是与外界相通的门户,是人体的薄弱环节,也是最容易遭受病菌侵入的突破口。尤其对机体抵抗力弱的婴幼儿,要特别注意呵护这些"门户"的健康,将疾病拒之“门”外。

  1.囟门

  囟门是婴儿脑颅的窗户,脑组织软如嫩豆腐,需要骨性的脑颅保护。脑颅是密闭的,而囟门是上面的一个开放空隙,易受外界不利因素伤害。有些家长对囟门不甚了解,不敢去碰、不敢清洗,以致污垢堆积。这很容易引起头皮感染,继而病原菌穿透没有骨结构的囟门而发生脑膜炎、脑炎,所以囟门的清洁护理更为重要。

  护理及注意 1.囟门的清洗可在洗澡时进行,可用小儿专用洗发液而不宜用强碱肥皂,以免刺激头皮诱发湿疹或加重湿疹。

  2.清洗时手指应平置在囟门处轻轻地揉洗,不应强力按压或强力搔抓,更不能以利器在囟门处乱刮。

  3.如果囟门处"屎疙瘩"不易洗掉,可以先用麻油或精制油蒸熟后润湿浸透2~3小时,待这些污垢变软后再用无菌棉球按照头发的生长方向擦掉,洗净后扑以婴儿粉。

  4.如果不慎擦破了头皮,应立即用酒精棉球消毒以防止感染。

  5.要注意避免尖锐的东西刺伤囟门,抱婴儿外出时要戴好帽子。

  6.在冬天外出应戴较厚的帽子,护囟又护头同时减少了热量的散失。

  7.炎热夏季宜戴白色凉帽外出以保护囟门,尽量避免烈日直射囟门,以免发生中暑。

  2.眼

  从宝宝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要面对各种眼睛疾患和伤痛的侵袭,想要宝宝拥有一对明亮而清澈的眼睛,妈妈要注意保护好小儿的眼睛。 眼睛的护理需要非常小心,孩子出生时容易导致病菌污染,引起结膜炎。另外,宝宝还喜欢小手乱抓异物等较容易伤及眼部。

  护理及注意 1.可以用温开水清洗眼部,如果结膜比较红,可以用眼药水点眼。

  2.如果是抓伤,最好把指甲剪短并戴上薄手套,以防抓伤。

  3.如果有眼部异物,可以轻轻地用水冲洗或用消毒棉签擦拭掉。如果比较困难,最好找医生处理,以免伤及眼角膜。

  4.婴幼儿期活动增多,谨防眼外伤,防止扎伤、烧伤和异物损伤。

  5.婴幼儿的眼睛尚处于发育之中,长时间、近距离地用眼,会导致孩子的视力直线下降。

  3.耳

  药物是导致宝宝后天性耳聋的主要原因。据上海市对2 500例后天性耳聋的孩子的原因调查中,药物引起的占35.4%。这些致聋药物可达100种以上。所以对宝宝要慎用药物,并要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另外要注意预防上呼吸道炎,因上呼吸道炎是造成急性中耳炎的罪魁祸首。

  护理及注意 1.家长最好不要用手替宝宝挖耳垢,因为指甲上的细菌容易乘虚而入,侵入指甲划破的外耳道上皮,引起外耳道炎。

  2.家长给宝宝洗澡时也要注意不要让水浸入外耳道,脏水污染易引起中耳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卤门  尿道  五官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