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咪美丽、健康过一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育儿生活》 
妈咪美丽、健康过一夏
妈咪美丽、健康过一夏

  动辄30几度的夏季高温,不管男性女性,都容易有出油出汗的困扰,尤其是有上妆习惯的女性,美美的妆容,在高温的袭击下,往往没多久就会面临脱妆的困扰。炎炎夏日该如何维持水嫩的肌肤?夏季易流失哪些营养?热到没胃口又该怎么吃?掌握保养、饮食重点,抗“夏”作战就从现在开始!

  夏季恼人皮肤问题~STOP!

  潮湿闷热的气候,除了可能让湿疹、癣疾找上门,强烈的紫外线,更是肌肤的头号杀手!妈咪应如何面对这一连串的肌肤挑战?做好“夏季御肤术”,就不必担心美美的肌肤受到烈日威胁!

  夏天常见的肌肤疾病

  Check1汗疹

  属于湿疹的一种,因出汗或出油过多累积在皮肤里时,易在脖子、躯干、背部等处,出现发痒的小疹子,称为汗疹。女性通常因穿着的衣裤较紧身,因此比男性容易得到汗疹。

  ★治疗:出现汗疹时,要避免再受热与刺激患部,清洁时用清水即可。通常若能保持干爽清洁,会自行复原。

  Check2汗疱疹

  与汗疹一样属于湿疹的一种,患者手掌上会出现许多小水泡,且奇痒无比,好发于季节交替之际。

  ★治疗:保持患部干爽,并就医诊治。

  Check3汗斑

  汗流太多时,容易在躯干、脖子、腋下、胯下等部位,出现大小不一的脱皮性斑块,这种皮肤表层的霉菌感染,称之为汗斑。马偕纪念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萧百芬表示,汗斑的颜色多变,可能是白色的,也可能以咖啡色、红色方式呈现,特别好发于夏季。

  女治疗:以外用药物治疗,通常2周可以见效,但若希望能完全恢复成原先的肤色,可能就要花上l、2个月的时间。为避免复发,应保持凉爽,一旦出汗就要立即擦干,以杜绝霉菌再次入侵。

  Check4皮肤癣疾

  潮湿闷热的夏天,是霉菌繁殖的温床,因此各种皮肤癣疾(如:足癣、股癣、体癣等)都容易在炎夏出现。萧百芬表示,癣疾为一种皮癣菌感染,足癣特别容易在趾缝间,出现小水泡、脱皮与发红的症状,若未妥善治疗,则可能传染到其他部位,严重时甚至会演变为蜂窝性组织炎,爱美的妈咪不可不慎!

  ★治疗:皮肤癣疾若没有完整治疗,很容易再次感染,因此患者切勿随意停药。除了用药治疗外,日常生活也应注意。为加速复原时间,应避免穿着闷热不透气的鞋子,或是赤脚走路、与他人共用拖鞋,并时时保持患部干爽。

  Check5蚊虫叮咬

  夏季蚊虫滋生,容易因被叮咬而出现发炎或过敏的反应,不管是被蚊子、跳蚤或其他小虫子叮咬,患部都会有发痒、红肿的症状。

  ★治疗:通常擦上蚊虫咬伤的药物,几天内就会复原。为防止再次受到蚊虫叮咬,应保持周边环境清洁,特别是外出时,记得要涂抹上防蚊液或驱虫剂,并穿着长袖衣物,减少被叮咬的机会。

  Check6毛囊炎

  台安医院皮肤科医学美容中心主任沈兆辉表示,皮肤上面本来就有细菌,细菌与皮肤共生,因此活在皮肤上属自然状态,但如果汗流得太厉害时,细菌会顺着汗孔跑进去,形成毛囊炎。当毛囊被细菌感染而发炎时,在头皮、背部、胸前、大腿等处,会出现红色丘疹,严重时会演变成蜂窝性组织炎。

  ★治疗:以抗菌消毒为主,医师多半会使用抗生素来治疗毛囊炎,并建议使用抗菌沐浴乳或硷性肥皂一段时间。不过提醒妈咪,硷性肥皂不可使用过度,以免破坏皮肤本身的酸硷值,使皮肤变得很敏感。此外,毛囊炎患者穿着宜宽松舒适,并调整生活作息。

  避免伤肌肤切勿乱用药

  皮肤疾病可分为过敏性与细菌性两类,许多人会自行判断随意用药,不仅造成肌肤更大的负担,亦延长了治疗时间。沈兆辉表示,过敏性的皮肤炎,不可再消毒杀菌,否则会使皮肤更加敏感。急性过敏时应先冰敷患部,并立即就医,且宜改用PH5.5的清洁剂,降低细菌的活性。

  使过敏皮肤恶化的因素包括:拼命抠抓、冲泡热水、清洁消毒;过度的去角质、敷脸、热敷;选择错误的保养产品、治疗药品;误用祖传秘方、草药、蜂胶等,如皮肤已有过敏症状,应避免上述的错误观念与做法。

  而细菌性的皮肤病,如:香港脚、毛囊炎、蜂窝性组织炎等,则须清洗消毒,并擦药治疗。无论何种皮肤问题,都要就医诊治,找出病因,才能对症下药,千万不要随意自做主张,到药房购买药物来涂抹,错误的处理将使患部更加恶化。此外,有些人会误以为有皮肤疾病就要使用类固醇来治疗,其实不然,普通的皮肤病只要使用抗组织胺或免疫调节剂就能控制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时尚孕妇  夏季防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