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早教最贴切的比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20:47  三九健康网 

  在动画电影《麦兜故事》中,麦太让小麦兜去学“抢包山”——一种已经消亡的民间运动。小麦兜并不喜欢,但为了妈妈还是辛辛苦苦地去练了。“抢包山”并没有在麦太的呼吁下变成奥运项目,麦兜除了练出粗壮的小腿也一无所获。

  我们自己为孩子的早期教育所做的种种努力,是不是也不过是在让孩子学习“抢包山”呢? 还是先搞清楚,你是把孩子当成一种工业产品在加工还是当成一种农作物在培养吧!

  不管孩子有多小,总会听到有人说:“宝宝都X岁了,该学点什么了吧!”到处都在宣传“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别人家的孩子听到枪响已经跑出去了,比如3岁会珠心算,4岁参加钢琴考级……咱家的孩子还能光在这儿傻玩吗?于是,没等孩子上学,妈妈们为了“早期教育”已经很累了。但是且慢。当我们考虑孩子早期教育的时候,到底是在用什么思路?是在用工业化的思路,还是在用农业化的思路?

  “工业化思路”是这样的:孩子是一种工业产品,首先要设计好产品的样子,然后再根据设计进行加工。通过选择适合的加工厂和加工方法,一步一步生产出满意的产品。

  “农业化思路”则是这样的:孩子是一种农作物,家长通过提供适合的温度、湿度、土壤环境和其他外在条件,帮助农作物长大成熟。不同的思路,就会有不同的选择方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