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早教适合还是不适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20:47  三九健康网 

  选择2:适合还是不适合

  工业化思路:要看一种加工方法是不是适合,要看想要生产出什么样的产品。要生产高精尖的产品,当然要进行高级复杂的加工了。

  农业化思路:要看一种生产方法是不是适合,要看这种农作物自身有什么特点,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比如是喜水,还是喜旱,是喜光照,还是喜阴。

  在工业化思路之下,我们往往会把孩子当成一块可以随意加工的材料,为孩子进行这样那样的“设计”。比如把别人家培养出哈佛、耶鲁学子的经验奉为至宝,打算在自家拷贝一遍。似乎只要安排好“工序”,“流程”,孩子就可以加工成为希望的产品。

  换成农业化的思路,父母们这样的做法未免太一厢情愿。一株植物能长成什么样子,是由它自身内在的潜质决定的,外在的条件只是辅助。在植物快速生长的季节,如果提供了适合的条件,那种疯长的势头拦都拦不住。这是植物自己内在力量的显现,而非外在“加工”的效果。而且,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显现方式,有的植物会长出漂亮的果实,有的植物则会长出壮硕的块根,无法用一个模式来要求。与其照搬某种培养“天才”的模式,不如深入了解自己的宝宝,做适合他/她的特点的事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