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妈咪访谈(Q&A)(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9:03  《完美孕妇》 
孕妈咪访谈(Q&A)(图)

  1 孕晚期晚上经常抽筋,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孕晚期开始,晚上会被小腿抽筋抽醒,腿伸直都没有用,感觉又不像普通抽筋,很疼很疼。这种现象就时不时地会在半夜光顾我,一方面需要左侧卧位,时间久了,一升懒腰,就抽。怎么办?(小雨 怀孕8个月)

  答:这种情况常见的原因是你膳食中钙的摄入量不足,导致血钙降低的缘故。钙与心肌、随意肌的收缩,以及神经细胞的调节均有关系。整个妊娠期孕妇需要约50克的钙,其中25~30克为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这些都需从膳食中获取。如孕妇膳食中钙的摄入量不足,胎儿从母体摄取所需的钙以满足自身需要,易引起母亲缺钙,出现血钙降低、抽筋等症状。严重时,孕妇还会出现骨质软化症,胎儿亦可产生先天性佝偻病或缺钙性抽搐。因此,从妊娠5个月开始,就要增加钙的摄入,平时注意多食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硬果类等,多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以促进维生素D形成,从而增进钙的吸收。

  2 怀孕6周了,从怀孕时我就感觉很冷,为什么呀?

  我在北京,怀孕前在室内只穿一件毛衣就可以了,现在却得2件毛衣,一个羽绒背心,然后还得穿2条毛裤,还得穿上护膝,否则便能明显感觉到着凉了。(小丽 孕6周)

  答:怀孕后女性的新陈代谢会发生一些变化,其中基础代谢率在孕早期稍下降,孕中期开始渐渐升高持续至孕晚期。你现在怀孕6周,正好是基础代谢率下降的时候,所以会觉得怕冷。此外,怀孕后活动相对减少,影响了肢体循环,也会使孕妇觉得冷。因此,建议你除了注意添衣保暖外,还要适当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轻体力劳动和运动,不要因为害怕流产而总是静静地呆在一边。

  3 孕期我居然长牙了,是不是补钙补多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钙补多了,左右两边都开始长牙,很疼很疼,很难受啊,我该怎么办哪?(April 怀孕6个月)

  答:长牙与你补钙应该没有必然的关系,你只是碰巧在孕期开始长智牙而已。智牙即第三磨牙,一般18岁以后出,但也有人终身不出。部分人出智牙时会牙痛,严重者可以拔除智牙。建议你尽快去咨询一下口腔医生,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痛药,如症状不能缓解,可以拔除智牙。你现在正好孕中期,此时进行口腔手术对胎儿影响不大。

  4 孕期我没有便秘,却一天排两三次,正常吗?


  书上常说,孕期容易便秘,但是我没有这样的困扰,相反的,我一般一天排便两三次,反倒担心是不是正常,还有,我没有腹泻,是正常的排便。(蓝岚 怀孕6个月)

  答:孕期便秘是常有的事,但也不是每个人都会出现,你没有发生便秘,但只要你保证饮食正常,食物卫生,就没什么问题。至于每天有两至三次排便,可能与你摄入的食物含脂肪过多有关,饮食上应稍加注意,不用担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长牙  孕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