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IQ剖析Q&A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7:56  《妈咪宝贝》 

  现在不少医疗及早教机构都提供智力测试,经过一系列测试之后,得知宝贝智商高的父母欣喜若狂,被告知宝贝智商不太高的父母则忧心忡忡。于是,一幕又一幕悲喜剧在不同的家庭悄然上演。

  有关IQ值的困惑究竟有哪些呢?

  Q:IQ的含义是什么?IQ测试的内容通常包括哪些?

  A:IQ也称智力商数,是智力年龄与实际年龄的比值,即儿童在智力测验中获得的实际分数除以他的实际年龄,计算出来的结果再乘以100。IQ计算的公式如下:

  心理年龄

  IQ= ——————

  实际年龄

  假定一个3岁儿童能顺利地通过测验量表中3岁年龄组的测试,那么他的智力年龄就是3岁,他的智商IQ=3/3×100,即100;如果3岁的宝贝成功地通过4岁年龄组的测试,则他的智力年龄为4岁,所得智商为133。

  智商测验的内容,着重测查语言表达能力、数学逻辑思维能力、操作能力等方面。比如,有测量动手画图、识别图形、数数、辨色、解决问题等题目;也有测量操作反应速度的译码等。

  Q:IQ测试有哪些测量方法?测得的IQ值有什么意义?

  A:目前国内常用的智力测验有斯丹福一比奈智力量表和韦克斯勒智力量表。用于学龄前儿童的还有格赛尔发展量表、CDCC智能发育量表等。

  按照我国目前一般采用的分类标准,智商在70以下的为低能儿,90-110的为智力中等儿,110-120为智力中上儿,120-130为智力优秀儿,130以上为智力非常优秀儿,140以上可视为智力超常儿。

  IQ测试的结果一般儿童得分在100左右,60%的儿童在90-110之间,在120以上的儿童大约占10%,在140以上的天才儿童,大约占2%。

  Q:IQ测试是否具有科学性,可信度有多高?

  A:正规的IQ测量工具与平常书籍、报刊中所提的“智力测验”不一样,其每一道测验题都经过大范围的抽样试验筛选出来,理论上说应该比较科学。但是,实际操作时会遇到很多偶然因素,并且儿童的IQ并非就是固定的,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也会随着测验的不同而变化,甚至每天都会发生一些微小的变化。况且,现在有的医疗机构和早教机构也会拿一些用来测量特殊技能(如语言)的测试来测定宝贝的IQ,带有比较大的随意性,因此这种测试结果并不全面,只能帮助我们大体了解宝贝的智力状况,帮助父母从多方面提高宝贝的智力水平,并不是检验宝贝是否聪明的唯一标准,更不能因为看到宝贝一次测验的智商不高,就垂头丧气,甚至放弃对宝贝的培养教育,认为他没有希望成材。

  同样的IQ测试方法测出的IQ值也会有出入,因为这种测量的结果很多取决于儿童是否具有某种学习经历,也取决于儿童被测时的状态,那些具有学习经历的儿童自然测试的分数比较高,而那些没有这种学习经历的儿童测试的分数则比较低。如果儿童接受测试时状态不好,受到其他因素影响,或者根本就不合作,测试分数也会因此受到很大的影响。此外,测试人员的综合素质也会对测量结果产生影响。因此,这种测试会带有某些偶然性,有时显得并不十分完善。

  总之,因为受测验自身科学性、施测人员的素质、施测的规范程度、儿童的年龄、个性特点等因素的影响,仅凭一个智力测验结果显然不足以准确、全面地评价儿童的智力发展水平。因此,智商仅仅是儿童智力发展的一个参考指标,不应盲目迷信测验结果,以免延误宝贝的教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聪明  智商  朋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