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该怎样为宝贝提高IQ?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7:56  《妈咪宝贝》 

  Q:男孩女孩的IQ会有显著的区别吗?

  A:不少人认为男孩的智商要明显高于女孩,这种说法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可能社会与家庭对男孩和女孩的期望不一样,对待他们的态度也不一样,所以才导致男孩和女孩之间存在某种差异,但是这种差异与他们的IQ没有必然的联系。

  不过男孩和女孩偏向的能力确实会有些差异,比如女孩可能更擅长语言,而男孩更擅长数学。智力测验的试题总是会在这些方面有所偏向,这也是男孩和女孩在进行智力测验时IQ值会出现某些差异的原因之一。

  Q:父母能通过哪些手段提高宝贝的IQ?

  A:根据现有的研究,让宝贝的智商提高20%是有可能的,对于那些处在比较恶劣的环境下,被剥夺了文化熏陶的孩子来说尤其如此。父母给予宝贝的来自智力培养方面的刺激越早,这种变化就会越明显,尤其从出生到2岁这个阶段,效果更为明显。当宝贝处在一些敏感期的时候,某方面的学习能力也能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

  因此,如果从宝贝一出生,父母就给予他足够的爱,为他提供一个充满生机的富于刺激性的环境,给予他足够的来自各种感官的刺激,并根据他处在不同敏感期的特点施以教育,宝贝的智商也会部分地得到提高。当然,这些刺激必须符合宝贝的年龄特点并难易适中。太难,宝贝就会失去兴趣;太容易,给予他的刺激就不够强烈,他就会感觉太乏味。

  自然环境也会给宝贝智力的发育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果剔除这些负面影响,当然也会有益于宝贝智力的发育,比如设法让宝贝远离噪声、汽车尾气、工业废料的污染,给他一个比较环保的住所等,都有益于宝贝智力的发育。

  Q:父母应该怎样为提高宝贝的IQ做出努力?

  A:尽管遗传因素在决定宝贝IQ方面占着非常大的比重,但是父母对待宝贝的态度仍然是影响IQ的非常有力的因素之一。没有父母好的影响,遗传因素就成了一潭死水,发挥不了任何作用。印度的狼孩最终会沾染狼的很多习性,并且智力变得极其低下,就是最好的证明。为了提高宝贝的IQ,父母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1. 为宝贝提供好的训练材料

  对于宝贝来说,一些训练材料对提高智力发挥着非常大的作用。因此,父母要尽可能慷慨地为宝贝提供这些训练材料,包括玩具、画笔、纸张、乐器、各种工具等,让宝贝有机会利用这些材料发挥想象力去创造去发明,去探索与发现另外一个全新的世界。

  2. 给予宝贝最合适的期望

  父母要设法了解宝贝,对他的各种能力做到明察秋毫,并根据宝贝的实际能力确定自己的期望值,将目标定在宝贝经过努力能比较轻松达到,但又有一定难度的位置,激励他不断地向前发展。父母给予宝贝的期望值不能太高,太高就会让宝贝对自己失去信心,贬低他的自我价值感,给他带来不必要的损害。

  3. 营造一个良好的激励氛围

  不管宝贝做什么,父母都要给他营造一个信任和接纳的氛围,让宝贝处在这样的一种心理环境下,感觉自己始终都被信赖、被接纳,进而可以充分地放松自己,自由地去探索和追求,并且尝试没有任何压力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展示自己的新发现,而不用担心受到讽刺打压,或者总是被人揪着去改错。

  4. 父母自身的生活也要充满挑战

  当父母本身的生活充满挑战,并且丰富多彩时,宝贝会受到父母的影响,充满朝气、雄心勃勃地面对周围的世界,并且也会学习父母,经常充满信心地迎接挑战,并且在内心认同父母的这种生活方式,最终内化成他自己的生活方式。一个敢于挑战的人,即便IQ值比较低,也仍然有更多的胜算去获得成功。

  5. 提供机会让宝贝参与父母的活动

  不管父母是喜欢体育、音乐,还是别的活动,在参与这些有益的活动时,最好带宝贝一起参加。当宝贝融合在父母喜爱的这些活动中时,即便暂时还无法参与,也会在这样的氛围中受到熏陶,并逐渐对这些活动产生兴趣,或者在这些活动中获得一些有益的刺激,这些都会对宝贝智力的发展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6. 尝试引导宝贝步入正确的思维方式

  父母要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观察宝贝,一旦发现他陷入那种僵化的思维模式,就要及时给予引导,让他在玩耍的过程中学会举一反三地看待事物,处理问题。不管跟宝贝玩什么样的游戏,最好鼓励他以不同的方式来玩同一个游戏,或者以同一个游戏为基点,扩散出更多的玩法,同时引导他在游戏中养成观察、思考、想象的良好习惯。

  编辑:雨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聪明  智商  朋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