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育前后乳房护理指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8:29  新闻晨报 

  产后乳腺疾病之见招拆招

  产后缺乳
  给宝宝哺乳时,如果感觉乳房不胀,乳汁稀少或全无,或者哺乳曾经正常,以后乳汁减少,那么你很有可能患有产后缺乳。此时乳房可无任何不适感,也可有胀痛感,或伴有乳房结块现象。

image

  1、发现乳汁较少,一定要及早治疗,一般在产后半个月内治疗效果较好。
  2、保持乐观、舒畅的心情,生活要有规律,睡眠要充足。
  3、加强营养,避免过分油腻。
  4、养成良好的哺乳习惯,尽早给宝宝喂奶,定时哺乳,一侧乳房吸空后再吸另一侧,若乳房未吸空,或哺乳后仍感乳房胀痛者,应将多余的乳汁挤出或用吸奶器吸出。

  专家意见
  通常情况下,单纯的药物治疗只是基础,心情舒畅、增加营养并采用合理的哺乳方法,往往能使产后缺乳的治疗事半功倍。
  产后乳汁液出
  在不哺乳的时候,乳汁自然流出,而且乳汁的量因为太少,往往不足以喂养婴儿,称为产后乳汁自出。多数患者乳房无不适,少数可有胀痛感,一侧或两侧乳头乳汁点滴而下,浸湿衣衫。

  [拆招]
  1、在生宝宝前产后均宜加强营养,注意休息,合理安排饮食。
  2、情绪宜稳定,乐观开朗,避免争吵,发怒等。

  [专家意见]
  发生乳汁自出,要积极治疗,同时勤换衣服,可在文胸内垫小毛巾或纱布,及时更换,保持乳头、乳晕的干燥清洁,避免乳汁浸渍皮肤,发生湿疹或炎症。

  乳头破碎
  多数是乳头及乳颈部破碎,亦可延及乳晕部。乳头因被乳汁浸软后可致脓点样白色溃疡及潮红的糜烂面,使得妈妈在哺乳时痛不可忍,如刀割般。有时裂口较深,可引起出血,或裂口中分泌物干燥结痂,引起干燥性疼痛。由于乳头破碎,或因疼痛,妈妈不愿给宝宝哺乳,或挤乳时未将乳汁挤净,易引起局部炎症,甚至形成急性乳腺炎,也可引起婴儿腹泻或假性黑便。

  [拆招]
  1、在乳头破碎后,首先应该停止宝宝直接吮吸,以免引起经久不愈,甚至加重病情,造成婴儿腹泻或假性黑便。
  2、对于症状轻的产妇,可在哺乳后涂药,哺乳前拭去,用吸入器吸出乳汁喂养。
  3、但若见乳汁中挟有黄色的脓液,则不宜给宝宝喂食。
  照顾好自己,才能更好地照顾宝宝。同样的,做好自身的乳房护理,才能保证乳汁正常分泌,把宝宝喂得白白胖胖。所以,请准妈妈务必注意以下内容喔!

  阶段一:怀孕期
  1、生活状态的调整在小宝宝出生之前,心情要轻松,每天保证8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不要过分紧张与劳累。
  合理饮食,荤素搭配,三餐之间还应有2-3次点心。科学地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2、乳房状态的准备怀孕后,乳房往往会有很大的变化。由于乳头,乳腺充分发育,怀孕早期会感觉乳房发胀或疼痛,后期挤压乳房时有稀薄的黄色液体溢出,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没有必要过度紧张。第一次当妈妈,乳头皮肤较娇嫩,怀孕后应每天用温水擦洗乳头,或每周用75%乙醇擦洗一次,以防治产后发生乳头皲裂。
  如果先天性乳头内陷,在怀孕早期每天可用手指轻轻将乳头向外牵拉,同时按摩乳头及乳晕部,促使乳头平滑肌的发育,这样可以避免新生儿吸乳时吮吸困难。
  随着乳房增大,要有适当的保护措施,须配戴适合的文胸支托乳房,并应防止乳房受到外伤或挤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乳房  怀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