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健品不是健康“速成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9:10  《妈咪宝贝》 

  钙片、维生素丸、纤维素片……各种保健品已经成为白领一族生活的必备品。每天紧张忙碌的工作,连就餐也是争分夺秒地依靠快餐来完成,于是担心营养不足,回到家里便狂吃一通保健品,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舒一口气,仿佛身体所需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终于“各就各位”了。

  可保健品真有如此神效吗?吃保健品真的就是一种速成的保健或美容方式吗?

  保健品逐个数

  维生素——抗氧化卫士

  维生素家族中,维生素A(从食物中的β-胡萝卜素转化而来)、维生素C、维生素E都是强抗氧化剂,抗氧化维生素的功能在于清除氧气在人体进行代谢反应后产生的自由基,延缓衰老。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环境日益被污染,自由基在我们体内的活动越来越活跃,这就意味着我们须经常补充抗氧化剂。

  钙片——预防骨质疏松症

  女性的骨骼与生俱来比男性的骨骼要小、要轻,而且随着年纪增长,雌激素的分泌日渐减少,不足以维持骨骼中的钙。当衰老的骨细胞去除了,新的骨细胞未能及时补充进来,这时,女性就较男性更易遭遇骨质疏松症。预防骨质疏松症最重要的一个措施就是,女性从35岁开始注意摄取充足的钙。据统计,中国人人均钙的摄入量还达不到供给标准的50%。

  膳食纤维——排毒帮手

  “排毒”是必做的一门功课,尤其是女性。汽车尾气、工业废气、蔬菜、瓜果中的农药化肥……这些污染物积存在体内,便会成为毒素,如果不及时将毒素排出体外,健康和肌肤就会受到威胁。而膳食纤维因为能帮助通便排毒,而成为了保健品新宠。

  你需要吃保健品吗?

  维生素、钙、纤维素其实都存在于食物里,只要均衡饮食,根本不用担心这些营养的缺乏,所以首当其冲的是调整好自己的饮食,保证从食物里直接获取维生素和矿物质。

  可是,对于忙碌的上班族来说,很难保证均衡饮食,何况上班族吃的可能大多是一些精加工的快餐食品,这些食品在被加工的过程中流失了大量营养。对于那些不可能保证每天直接从食物中获得足够营养和矿物质的人,适当地服用一些保健品不失为一种保险策略。

  这种情况你需要补充维生素——

  * 每星期有三次或以上食用油炸、高脂肪或加工过的快餐食物;

  * 每天进食的蔬菜和水果通常少于5份(1份量=1个中等大小的水果或1/2碗烹煮过的蔬菜,或3/4杯果汁,或一碗生的蔬菜)。

  如果是这种情况,你需要尽快改变饮食方式,如果实在不能改变饮食方式,就需要补充一些维生素制剂。

  这种情况你需要补充钙片——

  每天应摄取1000毫克的钙,最好的办法是从食物中而不是从补品中摄取。下列食物每份含有300毫克或者更多的钙,你每天只需吃3份这样的食物就可以满足对钙的需要量——

  * 1杯无脂或者含脂量为1%的牛奶

  * 1杯脱脂奶

  * 1杯酸奶

  * 1杯加钙的橘子汁

  * 2片富含钙的白面包

  * 1小碟鱼肉

  * 1杯布丁

  如果你每天坚持吃到了上面3份以上富含钙的食品,则就不需要考虑服用钙片来进行补充;相反应考虑适当补充钙剂。

  这种情况你需要补充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是水果、蔬菜与粗粮,它的每日建议摄取量为20-35克(可以将一份水果和蔬菜的纤维含量平均估算为2克),如果每日从食物中摄取了足够的膳食纤维就没有必要再吃膳食纤维补充剂,相反,如果你是一个“肉食动物”,且不常食水果青菜,还经常便秘就有必要考虑补充一些膳食纤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保健  健康  保健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