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用保健品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9:10  《妈咪宝贝》 

  服用保健品注意事项

  维生素——

  1、饭后服用

  维生素C带有酸性,大量服用可能导致胃部不适,所以最好在饭后服用(其他维生素也如此)。

  2、一日宜分多次摄入

  如有可能,最好一日能分多次服用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因为它不会在血液中积累起来,所以服用维生素C应以小时计。

  钙片——

  1. 与维生素D同服

  钙需要维生素D的协助,才能在人体吸收后符合骨骼的需要。

  2. 临睡前服用

  这样有助于防止在睡眠时骨质的流失。

  3. 分次服用

  如果每天需补充的钙量超过500毫克,要分次服用才能被最有效地吸收。

  4. 不和铁剂同时服用

  钙片不能和铁补品或含铁的多维片(多种维生素片)同时服用,因为钙能干扰身体对铁的吸收。

  5. 征求医生意见

  如果患有肾结石,或者曾经患过,那么在服用钙片之前应征得医生同意。

  专家忠告:

  保健食品不是健康主食,不要把对健康的赌注全部压在保健食品上,而忽视合理的生活方式和运动,保健食品终归不能代替饮食,只能是防止营养结构发生断层时的保全措施。

  案例分析——食补最重要

  专家建议,最好从食物里直接获取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不是动不动就伸手向保健品要健康。有的人并不是不能改变自己的饮食方式,而是决定和恒心不够。

  CASE 1:

  叶丽工作繁忙,每天8-10小时,每周5天,几乎没有一分钟属于自己。她的早餐往往是一杯牛奶了事,而且还得一边赶车一边草草喝进肚里。午饭往往要等到下午2点客人稀少时才能抽空填填肚子。晚上回到家里,还得花时间陪3岁的女儿。一天到晚,叶丽就像一个不停转动的陀螺,精疲力竭,如何改变这一切呢?

  叶丽起初靠喝咖啡来提神,越喝越多,结果,短暂的兴奋之后便是长时间的低潮,时而精力旺盛,时而精神崩溃。直到有一天,丈夫从美国给她带回几瓶维生素丸,说是可以帮助她抗拒压力和疲劳,她才决定戒掉咖啡,服用这些维生素丸来试试。初服后,效果不错,所以现在的叶丽就越来越迷信保健品,维生素、钙片、人参片,她的包里随时都能搜出一把!

  专家支招:吃一顿丰富的早餐

  叶丽的改善重点应是吃一顿丰盛的早餐。早餐最好添加一个鸡蛋或增加少量肉类,而不只是简单地喝一杯牛奶;同时午餐要保证有一碟蔬菜、一个水果、少量肉类、一碗主食。

  不要借口工作忙而忽略饮食,虽然依靠保健品可获得暂时的健康,但是久而久之这种不正常的饮食行为,依然会得不偿失。

  CASE 2:

  晓昕是个重脑力劳动者,每个月要完成几万字的发稿量,因为不坐班,作息时间很没规律,常常是工作到深夜,而早上又睡懒觉,结果晓昕几乎从来不吃早餐,而午餐又往往在快餐店里解决。因为怕发胖,很少吃肉类食品,夜间有吃油炸圈饼的习惯。

  因为长期熬夜的缘故,晓昕的脸色较灰暗,还不时冒痘痘,常常腰酸背疼。两个月前开始服用排毒养颜胶囊,指望脸上的痘痘赶快消失。

  专家支招:脑力劳动者要补充蛋白质

  赶快纠正不良的作息规律,早餐一定要吃,改掉夜间吃油炸圈饼的习惯,甜食会让人处于活跃状态。为了减轻夜间的压力,应把事情从晚上挪到白天。同时因为晓昕是脑力工作者,应有意识地吃一些肉类食品来补充蛋白质,以提供大脑运转所需的氨基酸。

  CASE 3:

  阿虹最常做的一个梦便是梦见自己摔断了腿站不起来了。阿虹对牛奶过敏,此生与牛奶无缘,她听医生说不喝牛奶者多数缺钙,所以担心自己缺钙。35岁后,腰酸腿疼的毛病就来了,有时甚至头昏眼花,服用钙片后,腿疼得少了,也不知是补钙补的,还是心理作用,反正觉得挺有效的。

  专家支招:可以从非乳制品中获取钙

  比如菜豆、豆腐以及深绿色叶子的蔬菜,另外,芝麻子、沙丁鱼、坚果和干无花果中都含有钙,饮用含有碳酸钙的饮料也是获得所需钙的最简捷的办法。如果仍然缺钙,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一定量的钙剂。

  编辑:王晓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保健  健康  保健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