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春季常见的过敏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8:59  三九健康网 

  第二大类:过敏症

  春季里空气干燥,加上风多、风大,花粉、飞絮的扩散量也大,过敏体质是宝宝在容易诱发哮喘、皮炎、结膜炎及鼻炎等。

  疾病名称:过敏性哮喘

  病征:发病年龄80%在5岁以前,且有逐渐提前的趋势。其典型临床表现为发作性呼吸困难、哮鸣和咳嗽,有时咳嗽为唯一症状。哮喘症状可在数分钟内发作,经数小时至数天,用药或自行消失。

  治疗:哮喘急性发作时,可使用各种短效型支气管扩张剂,迅速控制病情。缓解期可给予免疫增强剂。

  居家护理:

  ·饮食清淡,营养均衡,多吃新鲜蔬菜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远离过敏原,尽量减少哮喘的发作。

  疾病名称:过敏性结膜炎

  病征:通常发生在冬末春初或气候急遽变化的时候。眼睛发痒、有刺激感、畏光、流泪等。幼儿双眼结膜充血,分泌物增多,有时发生眼睑水肿,并发轻度角膜炎。

  治疗:可口服抗过敏药物,并以保持眼部卫生为主。结膜充血明显的患儿,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滴血管收缩剂,并发角膜炎时可加用皮质激素眼药,如果过敏原是细菌、病毒、真菌等致病菌,需要采用抗生素和皮质激素治疗。

  居家护理:

  ·切勿用热水清洗和反复揉搓眼部。

  ·还要减少日晒,少接触花丛。

  疾病名称:过敏性皮炎

  病征:皮疹呈斑片状,淡白或淡红,边缘清楚,大小不等,表面有细小鳞屑,轻度瘙痒。

  治疗:可口服复合维生素B并采用3%硼酸溶液湿敷,伴有明显痒痛者可用1%氢化考地松软膏及新霉素软膏。

  居家护理:

  ·发病时,不要吃刺激性过强的食物,如生葱、辣椒、生蒜等。

  ·限制多脂多糖饮食,忌饮酒,多食蔬菜和水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传染病  春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