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父亲自述:谁来带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9:33  扬子晚报 

  抚养孩子不是件容易的事。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做父母的都面临挑战,比如满足孩子生理与情感的需求,帮助他们趟出一条人生之路。在我的家乡以至全美国,父母在孩子身上花钱多过花时间,“在家带孩子”的观念基本上已经不存在了。

  小的时候,我的大多数朋友的母亲都在家带孩子。只有一个叫Kurt的,他妈妈在外工作。对我来说,回家自己用钥匙开门,自己做点心吃是非常陌生而奇怪的事。我放学回家,总是妈妈给我开门,给我个点心,和我聊聊天。当然,父母不在家也有好处。我记得有一次和一个小孩打架打得鼻血直流,我和Kurt到他家洗干净脸和衬衣才回家,结果我父母至今都不知道那件事。不过,我还是喜欢放学后妈妈在家等我,这样不仅我们可以谈天,而且我有安全感。

  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我上了初中,妈妈开始外出工作。对她来说,工作不是出于经济需要而是出于个人需要。像很多忙于带孩子的妈妈们,她曾经忽略了利于个人发展的种种活动。我是家里三个孩子中最小的,我估计当我比较独立时,妈妈认为除了操持家务和带孩子,她也应该做点别的事情了。我记得妈妈刚工作时表现得比以前快乐得多。据我所知,很多美国父母竭力要在抚养孩子和发展个人兴趣两者之间保持平衡。有时候,夫妻俩更珍视自己的职业生涯 ,因而决定不要孩子。但是更常见的是在意职业发展的夫妻也要孩子,只是尽可能早地把孩子交给托儿所。

  我妻子决定呆在家里做全职妈妈。我们俩都认为如果要孩子,那他们就是最重要的。有什么比塑造一个人更重要呢?我妻子常被视为一个天生的怪物,人们似乎无法理解她为什么要呆在家里带孩子。他们问,她真的心甘情愿吗?事实上,我妻子很喜欢操持家务,教养孩子。我在法学院念书的时候,她告诉我她一生的抱负就是生儿育女。我自己有很多远大抱负,她帮助我实现它们,比如外出挣钱支持我念书。所以,我同意要孩子,并且我工作,她可以留在家里。

  我妻子有教书和英语文学的大学文凭。现在,她以她的才能为孩子工作,而不是为老板工作。我们的孩子都上公立学校,但在下午,我妻子陆续教他们阅读和手工。多年来,恰如人们质疑她的选择,她发现事实上有很多母亲希望能够留在家里,但她们觉得必须有份职业,或者家里需要更多的钱。有人可能会将生儿育女称为“母性本能”,这种观点常常受到批评。我的想法恰恰相反。我很尊重我妻子抚养孩子的才能,并且,了解她的人都尊重她。

  在经济上,我们可能比夫妻俩都工作的家庭要紧一些,但这个代价是值得的。并且,两口子都工作所带来的经济收益并非想象的那么大,因为他们的 开支通常要比一个人工作的家庭大。两个人都工作要用更多的汽油,更多的外出吃饭,更多的使用付费服务,比如上洗衣店洗衣,请人打扫房子,等等。更重要的是,他们必须给孩子付日托费,这会耗去一个人大部分月薪。我妻子Kristy除了带孩子,还有时间煮饭,做卫生,管钱付账。这样,我工作时精力更充沛,更有效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带孩子  看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