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孩子满6周就可以上日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9:33  扬子晚报 

  人们倾向于认为夫妻俩有一个呆在家里不工作,要么是有钱,要么是某种信仰的狂热者。丈夫们越来越希望妻子也能挣钱。这种态度和我父母那一代人大不相同。我念书时,法学院里谣传我是个宗教狂,我强迫我妻子留在家里,像个奴隶。幸运的是,这谣言后来不攻自破,越来越多 的人去过我家,他们亲眼看到我妻子并非受制于我,相反,他们发现我妻子既聪明又独立,只是她真的很喜欢孩子。

  尽管有女权运动,尽管做父亲的也可以留在家里,人们还是倾向于认为妈妈要对上日托的孩子负责。事实上,我认识几位在家带孩子的爸爸,这种事情在我小时候几乎没有。就他们几个家庭而言,夫妻俩认定有一方必须工作,同时要自己照料孩子,而不是把孩子送到托儿所或者找人看孩子。奇怪的是,人们会怀疑一名妇女留在家里的动机,但会恭喜一名男子留在家里。我估计男人留在家里更常被视为“社会进步”。妻子外出工作丈夫留在家里,这种情况有了多种原因:妻子收入更多,丈夫更善于带孩子,或者他们只是抛硬币决定谁挣钱谁带孩子。我认识的那几位留在家里的父亲都敢于挑战传统观念,并且的确比母亲更了解孩子。留在家里的父亲有助于提高人们对留在家里的母亲的尊重,因为他们向人们显示无论谁承担,家庭工作都是项重要工作。

  我知道我的很多中国朋友(在美国的和在中国大陆的),都有父母帮助他们。事实上,几乎全是他们的父母在替他们带孩子。对传统的美国文化而言,这种方式是罕见的。绝大多数的美国白人中产家庭,都是夫妻俩独立承担一切。我很感谢我父母和岳父母有时帮我们照看孩子,但我无法想象由他们抚养我们的孩子。尽管我知道他们很爱孙儿孙女,但他们有自 己的生活。对多数美国人而言,退休后的岁月是用来享受、放松的时光,带孩子可不合适。

  孩子生下来满6个星期就可以上日托。托儿所通常早上六点或七点开到晚上六点或七点。上日托的孩子通常由奶妈或临时看孩子的领回家,上床睡觉之前没机会见到父母。父母为孩子的健康花大笔的钱,可谁来满足孩子情感和其它方面的需要?我认识很多小孩,他们要什么父母就给买什么,因为当爹妈的没时间陪他们而心怀歉疚。但一个新滑板或一盘游戏带决不可能替代呆在家里的爸爸或者妈妈。不幸的是,在我的家乡,大多数孩子永远也不能体会到爸爸或者妈妈在家里等门是怎么个滋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带孩子  看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