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宝宝 你参照标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9:20  新闻晨报 

  为了养育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许多妈妈都会找来各种“标准”严格参照。最近,“婴儿标准体重”有变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在过去的40年里,医生提供给母亲的“婴儿标准体重表”标准过高,大部分婴儿吸收了过量的营养,长大后得糖尿病、心脏病的几率大大增加。而在上海,婴儿标准体重表虽然没有错误,但1995年颁布的沪版标准也面临退休,新表则在酝酿当中。在养育宝宝的过程中,你会严格参照各种权威标准吗?

  你的宝宝健康状况如何?

  女儿被塞成了“小胖墩”

  □Paul45岁IT高级经理

  或许本身是妇产科医生的缘故,太太自打从怀孕开始,就非常职业化地按照一整套“科学养育标准”要求自己。从胎教音乐的长短节奏到“坐月子”时婴儿的吃喝拉撒,似乎一切都有规矩严格对照。别的婴儿每个月才做一次身体检查,可她在医院工作,近水楼台请专家教授每周查一次,这样太太有时还觉得不放心。

  满月检查时,女儿的身高体重与沪版标准“略有差异”,太太就急得不行,一连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自己医院里跑上跑下地请教养育“高手”不算,还四处托人打听寻求育儿增肥的“民间秘方”,惟恐女儿营养跟不上会影响生长。社会上一有什么育儿培训和讲座,在周末或节假日就成了全家的必修课。小夫妻俩没时间,就把女儿的外公外婆“搭上”去做笔记,任何“权威标准”统统输入电脑形成资料库,时不时地拿出来作为下一步的“行动指南”。

  可能是我们太“忠诚”于那些权威标准拼命填鸭式地“硬灌”,女儿从5岁开始就“疯长”,还不知怎的得上了讨厌的哮喘毛病,三天两头往医院跑。小儿科医生对我们发出了“严重警告”,小胖墩的女儿该减肥了,否则营养过剩还会引发一些“成人化”的疾病。这时,我们脑子开始清醒起来,试行“标准”只能是养育宝宝的参考依据,每个家庭还得根据各自孩子不同的情况,研究并设计出个性化的养育方案!

  总是比标准慢一拍

  □小咪29岁公司职员

  说到标准体重表,生完宝宝从医院回家时是有过这么一本手册,在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对照过一阵子,时间长了就忘记了。

  我身高1.7米,先生1.8米,按理说我家宝宝也应该属于大块头,可是他食量很小,又很皮,所以体重增加不快。现在已经20个月了,体重在11公斤左右,隔壁的宝宝5个月已经14公斤,坐在推车里像个小弥勒佛,我特地咨询过医生,我家宝宝还属正常,而隔壁宝宝则太胖了。

  宝宝的食量一直不大,我们用的奶瓶是130毫升的,到现在仍然只要这么大,宝宝一次吃一瓶豆奶或者奶粉就已经饱了。我看到很多小朋友一开始就在用300毫升左右的奶瓶,而且也能一次吃一瓶,显然胃口比我家宝宝好很多。我们一直奉行少食多餐主义,下午和晚上各添一次辅食,保证宝宝的营养。宝宝的体重不达标,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太皮,在家呆不住,一定要出去玩,不管在体育馆还是在公园里都能玩得满头大汗回来。他有三双鞋子轮流换,每天鞋子都是精湿,出了太多汗的缘故。

  在宝宝刚出生的时候,我的保健手册经常放在手头翻阅,时不时帮他量量身高体重的,后来发现,我家宝宝总是比标准慢一拍,医生认为是正常的,所以我们也就不再经常去对照标准体重表了。一周岁的时候拿出来看过一次,还是差了1公斤,到现在已经好久没看了。我觉得他现在还小,可能遗传基因还没发挥出来,我相信我家宝宝会越来越壮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护理  呵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