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信我们家的“老法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9:20  新闻晨报 

  相信我们家的“老法师”

  □许小姐28岁会计

  我们家宝宝已经十个月了,但是还没有出牙,我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都说孩子的标准出牙时间是在5、6个月的时候,这可把我急坏了,我想办法托人预约了儿科医院的专家门诊,带我们家宝宝去看病。我们家保姆劝我不要太心焦,看看我们家宝宝,吃得香、睡得好、两只眼睛溜溜的,健健康康的,肯定没什么问题的。我们家保姆带过十几个孩子,自己生了两个小孩,可谓实际经验丰富。她告诉我她带的孩子比我孩子出牙晚的也有,后来都很健康的,那些标准不是对每个孩子都适合的,不符合标准就不健康了?不见得。我妈妈、阿姨也这么安慰我。但我还是不放心,天天都在焦虑这件事情。

  后来终于见到了专家,没想到专家的说法跟我们家保姆说的差不多,看看我们家宝宝,整体来说都很健康,指甲上的血色好,精神面貌也很好,眼神很灵活,一切正常,晚出牙的孩子很多,不用担心。医生告诉我太早出牙的孩子反而不好。这件事情之后,我们家保姆、我妈妈、阿姨们的话,我特别听得进。

  以前常常会上网查一些这个那个的标准,就怕我们家宝宝这个那个的出点什么问题。现在我不大上网去查这些东西了,这些标准太细节。就像保姆和医生说的那样,养宝宝要看整体,宝宝身体健康最重要。那些身高体重等标准,还不都是为测量健康服务的。注重去套标准,忽视宝宝的正常吃、睡需求,反而是本末倒置了。

  对自己严格,对宝宝宽松

  □林小姐26岁公司职员

  虽然我和先生都偏瘦,可是,我家的宝宝却“负负得正”长得圆滚滚的,当然,在打疫苗的时候,我们咨询过医生,宝宝虽然偏胖了一些,但绝对属于正常的范围,所以我们并没有太多的担心。

  我原来的体重不到45公斤,怀孕的时候,亲戚朋友都劝我多补点营养,我也觉得两个人和一个人的时候不一样,再说了,现在都在说不能让宝宝输在起跑线上,要尽早地给他全面的营养。于是,药补食补齐头并进,看着自己日益增加的体重和日渐隆起的肚子,我仿佛看到了小宝贝在里面健康成长,心里很有成就感。

  等我去医院做检查的时候,医生不止一次告诫我,我的体重超标了,每周体重不能增加500克以上,而我则大大超过了这个标准。起先我还不以为然,可听医生讲了其中的利弊之后,我决定控制自己的饮食,并且增加一些运动,以控制自己体重的过度增加。生产的时候,我的各项指标都非常正常,顺利地自然分娩了宝宝,三天就出院回家了。

  宝宝先天条件还是不错的,出生后因为母乳喂养长得也很快,常常要补充奶粉才能够他吃的。现在8个月了,已经长到了9公斤,粉嘟嘟地非常可爱。对照医生发的标准体重表,虽然他总是比标准体重超前一些,但我也没有刻意去让他“减肥”,只要他吃得下,身体好,医生说稍微胖一些是不要紧的。

  【我有话要说】

  ●我一直把标准体重表放在手头随时查阅的,可以控制宝宝的食量和营养的摄取。宝宝的体重一直都在标准范围之内,这让我很放心。新的标准出台之后,我还是会常常对照的。

  ———暖暖●当妈妈不久,孩子的事情成了我生活的重心,我觉得自己有点过分紧张,常常会考虑很多问题,宝宝吃饱了没有,会不会睡太多等。除此之外,我还把标准体重放在我自己的博客上跟很多妈妈一起讨论,听取大家的意见会让我对自己宝宝的情况更加了解,有问题也会及时发现。

  ———小宝贝●今年一月份我生了一个鸡宝宝,是个男孩,而我的同事比我早一天生了宝宝。我们经常交流心得体会。或许我是母乳喂养的关系,我家的宝宝总是比他们宝宝重。我每次都暗暗得意,关于那些权威标准,好像都不是很清楚,也不是很在意。每个月打预防针的时候都有医生帮我们检查,只要他说各项指标都好,我们也就放心了。

  ———kelly●我觉得这些所谓的标准只是个参照值。我们宝宝现在15个月,按照男婴的体重标准应该是9.8-12公斤,我们宝宝现在13公斤,如果严格按照标准比对,那就超重了,可是我看宝宝很灵活的,也不肥。所以我觉得这种所谓的标准,知道了也有好处,可以心中有数,不要离标准太远就可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护理  呵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