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月子”VS现代做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9:13  东方网-新民晚报 

  从孕育新生命到成为自豪的母亲,生命的延续为绝大多数育龄女性带来了人生最美妙的惊喜。作为整个孕产期的“收官”阶段,产褥期可谓“多事之秋”,这是从分娩结束直至身体恢复到孕前状态的6-8周,民间俗称“坐月子”。

  追溯感染、乳腺炎、子宫脱垂、附件炎等多种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病症,往往可以在产褥期搜寻到病根,与“坐月子”相关的“清规戒律”层出不穷,孰是孰非?来自成立3周年的上海市母婴健康促进中心的产科专家为你娓娓道来——

  碰撞1

  传统观念 不能刷牙,否则会“倒牙”,也不能洗脸。

  现代做法 照常刷牙、洗脸,和妊娠期无异。

  认同程度 0%

  专家评说 现代人营养条件明显改善,食物种类丰富多样。假若不及时清理嵌留在牙齿表面和牙缝里的食物,很快会形成牙菌斑,菌斑中的细菌使残留的食物发酵产酸腐蚀损坏牙齿。因此,产后必须正常漱口刷牙,早晚各一次,只要温水漱口、牙刷质地柔软,既能保护牙龈,又不伤牙齿。每天早晚用温水洗脸亦有益。

  碰撞2

  传统观念 不能洗澡和洗头。

  现代做法 充分保暖,可洗头和淋浴。

  认同程度 0%

  专家评说 哺乳是“重体力活”,产妇往往因此而汗湿内衣和胸罩,加之溢乳和会阴部恶露的污染,不洗澡反倒为细菌、病毒提供入侵和繁殖的途径,导致感染。因此,产妇要注意清洁身体,勤换内衣。

  产后最初几天勤擦身。洗澡时采用热水淋浴,不要洗盆浴,头发洗完马上擦干,并用吹风机吹干。时刻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即可。除了用冷却后的开水清洁剖宫产切口以外,其他部位的清洁都可用生水。

  产后一个月内,应每天使用卫生巾,以利于观察恶露的色、量和气味。

  碰撞3

  传统观念 不能出门,不可对着风吹,且门窗紧闭。

  现代做法 保持空气流通,减少外出次数。

  认同程度 30%

  专家评说 密闭的污浊环境是产褥感染的“温床”。清洁的环境和清新的空气对产妇和新生儿都非常重要。住房条件比较宽畅的家庭,每天早晨开窗通风30分钟,保证充分的空气对流和充足的光照。只要母婴不置身于对流风中,不直接对着风吹,通风时适当保暖,不会受“风寒”。

  外出不是禁忌,但要做好保暖措施,尤其是头颈部围围巾,可预防“月子病”。产褥期以休息为重,减少出门次数,避免劳累。

  碰撞4

  传统观念 多躺多睡,减少活动。

  现代做法 适当按摩与运动,做产后保健操。

  认同程度 30%

  专家评说 无论顺产还是剖宫产,产妇都不宜“赖床”,要尽早活动,这样有利于体形恢复,预防下肢血栓性静脉炎、静脉栓塞。一般来说,顺产产后6小时、剖宫产后24小时下床适当活动,逐渐增加活动量,不长久站立、不下蹲、不过度用腹压。

  顺产从产后12小时起,剖宫产从产后48小时起,可接受专业的康复理疗,有效促进子宫复旧,减少出血以及乳房泌乳。同时按照医生指导,做产后保健操。

  根据个人身体状况,产妇应减少上网和看电视的持续时间和次数,每次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月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