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体质针对性保健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20:42  《母子健康》 

  你是属于何种体质?

  要知道自己属于哪种体质,就要从气、血、水(津液)三种生命能量来看,找出自己的体质,才能针对该体质进行改善。

  气

  詹金淦表示,气是身体的一种机能,它能使身体发生一切动能,气也就是生命活力的源泉,人的全身都有气的存在,如果气的运行紊乱,就会失去艰苦,假如气不足,人体也会生病,所以气在疾病的预防、治疗与促进健康上,成为极重要的关键。

  气虚体质

  身体状况:免疫力不好容易感冒,身体易疲倦,脸色泛白,食欲不振,集中力低,胃肠常出问题,没有精神。

  改善方式:怕冷的人冬天可吃高热量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黄芪、当归、肉桂、剩姜、胡椒等。不过因为体质的关系,吃了容易上火,所以最好由医师诊断后 ,再用药调配。此外,感冒或身体有发炎症状时,切忌食补,身体受凉、受风寒时,要将病驱除提外,食补反而会让寒气闷在体内,以至形成其他病变。

  建议药膳:黄芪大枣粥

  材料:黄芪20克,大枣20克,白米50克,白糖适量。

  做法:黄芪煎水去渣,加入大枣(去核)、白米一同熬煮,再放白糖即可。

  功效:益气补虚。黄芪补气固表,大枣补益脾胃,白米补中益气,健脾和胃。气虚或手足麻木者可当早餐食用。

  

  血是经脉中流行的红色液体,血在气的推动下,内至五脏六腑,外达皮肤、筋骨,可提供营养给细胞,并具有滋润身体功用。

  血虚体质

  身体状况:血虚的人容易贫血、脸色不佳、指甲苍白,肌肤易粗糙,头晕眼花,头发较无光泽。

  改善方式:可使用四物汤、八珍汤、归脾汤、当归补血汤等药方来改善症状。

  建议药膳:当归煮鸡蛋

  材料:当归10克,鸡蛋2个,白糖适量。

  做法:当归煎水去渣,打入鸡蛋煮熟,放入白糖即可。

  功效:可在早晨空腹食用,具滋阴补血之效。当归可补血活血,鸡蛋能滋阴养血,二者配合使用,有较好的补血效果。提醒妈咪。治血虚并无滋养肌肤、治疗经脉之麻木、冰冷、皮肤发痒等功用。

  水(津液)

  中医将唾液、泪水、汗水等滋润身体的体液称为水(津液),如果水有太多、不足或停滞的现象,就易引发疾病。

  水毒体质:

  身体状况:水分摄取过多或代谢不佳,就没办法代谢出去,容易出现浮肿,也会有畏冷、没吃东西却易发胖的情况产生。

  改善方式:适度的运动才能促进身体新陈代谢,而饮用六君子汤药方也可帮助代谢水毒体质。

  建议药膳:四神汤

  材料:茯苓10克、苡仁10克,山药10克,芡实10克。

  做法:将上述药材先以清水浸泡后,炖煮至熟烂即可食用。

  功效:可于早晨空腹食用,具利水健脾之效。茯苓、苡仁可利水渗湿健脾,山药可益气健脾,芡实能健脾燥湿,四者配合使用,有较好的利水健脾效果。可以改善水分代谢不良。

  穴道按摩可保健养生?

  常常按摩足三里(外膝眼下四指幅处),有助于肠胃消化系统之正常,而几乎所有的妇科疾病都可配合按摩三阴交穴(脚踝两侧往上四指处,内为三阴交,外为三阳交)来获得改善,如:月经不调、痛经等。金表示,在按摩穴道时候除了事先要修整指甲外,按摩时手掌要暖和、力道需适当,且不宜过饿或过饱,按摩时间以空腹30到60分钟以上较佳,最好的时间为早、晚(早上能提神,晚上能消除疲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饮食  心理  胃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