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夏季常见病大排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9:09  《母子健康》 
宝宝夏季常见病大排行(图)

  夏日伴随着煦暖的和风与妖娆的花朵加快了到来的脚步,宝宝第一次体验夏日,感受快乐的同时却不得不面对夏日里种种潜藏的危险……

  准备好迎接宝宝的第一个夏天了吗?旅行、散步、晒晒太阳,但是您是不是也已经做好帮助宝宝宝宝夏病的准备了呢?

  哪几种病症最容易在夏天贴上你的可爱宝宝?根据医院专家提供的数据,综合考虑各地区差异,《母子健康》列出了下列名单:

  NO.1腹泻

  天热,宝宝大量出汗,如果饮水不足,体内消化液,如唾液、胃液、肠液、胆汁、胰液等都减少,影响到宝宝的食欲和消化功能,宝宝就极容易腹泻。细菌、病毒感染也是宝宝腹泻的常见原因,其中又以一种长得像轮子状的“轮状病毒”感染为多数。感染病毒可能引起宝宝胃肠功能紊乱,甚至发生肠炎、痢疾等肠道传染病。

  症状:

  宝宝轻度腹泻表现为食欲不振,偶尔伴有呕吐现象;重度的大便次数一天达十余次,甚至几十次,大便中多伴随著大量的水份,若腹泻情形严重,还会导致宝宝脱水,甚至休克。妈妈要留意宝宝的大便,如果有异常如呈水样、糊状、粘液状,解脓血便,就要赶快去医院。

  小贴士:

  1,注意卫生:宝宝的餐具食物要单独存放,要有防尘和防蝇设备。妈妈在为宝宝准备这些用具前一定要先洗手。

  2,注意新鲜:奶品要新鲜,奶瓶用后洗净煮开消毒。

  3,注意定量:妈妈在用母乳喂养宝宝的时候一定要坚持定时定量,3个月以内的婴儿,每2、3小时喂奶一次,每天喂6―7次,夜间睡觉可少吃一次;以后可延长至3、4小时喂奶一次,每日喂5、6次,每次喂奶以15―20分钟为宜。预防因肠胃功能紊乱引起的腹泻。

  NO.2中暑

  夏天容易出汗,宝宝皮肤汗腺发育未完全,体内水分贮存量有限,流汗过多容易引起脱水休克。呼吸是人体自身散热的重要方式,因为肺部是除了皮肤外的次要散热器官,呼气时可将肺中的热气排出体外(占排热量的百分之十)。但如果环境的温度高过体温,吸入的是热空气,则甚至反而会使体温上升,由于宝宝在夏天不能有效的控制自己的呼吸调节体温,容易发生暑热伤害。

  症状:

  宝宝先是肤色发红,触摸宝宝的皮肤能感觉到干燥发热。宝宝烦躁不安,有的会哭闹,呼吸及脉搏加速,接着会显得倦怠、昏眩、抽搐、或进入昏迷状态,测量体温时可高达39℃以上。

  小贴士 :

  1,控制室温:有效的调节室内温暖、保持四周环境通风,温度适宜。

  2,注意防晒:注意不要带宝宝在炎热的户外长时间晒太阳。

  3,将宝宝移到阴凉处,除去衣物。要赶快送去医院诊治,千万不要给服用宝宝退烧药。

  NO.3伤风感冒

  夏天的特点就是烈日炎炎,离寒冷远了离感冒似乎也远了。但其实,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以及皮肤散热、保温调节功能都差,夏天室内空调环境、室外高温,室内外温差大,宝宝就很很容易在夏日里伤风感冒。

  症状:

  宝宝不出汗,口渴、尿多、食欲不振、面色苍白而且烦躁不安,病程可持续1-2个月。

  小贴士 :

  1,改善环境:防治暑热症首先要改善居住条件,注意通风及温度的控制。要经常让宝宝在较阴凉的地方休息,无论室外或室内都要保持清洁卫生、干燥通风。

  2,适当补水:及时给宝宝多喂些淡盐凉开水,经常给宝宝用温水洗澡。

  3,小偏方:对体温过高或烦躁不安的宝宝,可用温毛巾蘸水轻抚宝宝肌肤,用物理降温的方法疏解宝宝的不适。

  NO.4蚊虫叮咬

  夏天也是蚊虫活动的时节。宝宝幼嫩的皮肤就成了攻击对象,它们比成人更容易被蚊虫叮咬。宝宝很容易抓破皮肤而引起细菌感染,因此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些蚊虫,宝宝的手脚被蚊虫叮咬后,会留下色素沉积,而反复抓破结疤可能会留下像小红豆一样的疤痕,也就是所谓的"红豆冰"现象。它不仅仅有碍肌肤的美观,严重的还会转变成蜂窝性组织炎。

  症状:

  局部红肿,在手部、小腿及足踝处,更可能产生水疱。

  小贴士 :

  1, 注意卫生:格外注意居家环境的清洁,地毯、凉席、榻榻米、猫、狗都是可能的虫蚤来源。

  2, 提前防虫:每天睡觉之前,喷洒无毒害的杀虫剂,或者给宝宝使用蚊帐。

  3, 常备药品:出行的时候可以带上万金油、绿油精、面速力达母等油膏,但要记住这些药膏只能使宝宝的患处暂时获得清凉,并没有实质的治疗效果。

  4, 及时求医:如果宝宝皮肤上被叮咬的数目过多,或有感染迹象, 还是快快去医院找皮肤科医师求救。

  NO.5痱毒

  痱毒是由痱子引发的病症,而痱子是夏天幼儿最常见的皮肤问题;好发于脖子、前胸及后背,形成大片搔痒的红疹子。痱毒又称热疖,该症发生多由宝宝营养不良、抗病力差和痱子被抓破感染所致。痱毒若治疗不及时,常可继发肾炎,严重的还会引起败血症而危及生命,因此应该引起妈妈们的高度重视。

  症状:

  病变处表现为红、肿、热、痛及流水征象。

  小贴士 :

  1,清爽干燥:预防之道首重凉爽,吹冷气、常洗澡、穿轻薄的棉质衣服等,都有助于让宝宝保持皮肤干爽,减少汗疹的发生。

  2,保持卫生:宝宝要常常洗澡、勤换衣、勤剪指甲。对已形成痱毒者,要及时应用抗菌素,病变处用75%酒精消毒。

  NO.6毛毛虫皮肤炎

  引起毛毛虫皮肤炎的并不是毛毛虫的叮咬,而是毛毛虫身上的刺毛接触到皮肤所引起的局部过敏反应。可能只是带宝宝在树下乘凉休息,毛毛虫掉落的时候刺毛便散在了宝宝身上,这些细刺是可以穿过薄的衣服的,因此宝宝可能已经受到了伤害,而妈妈却还茫然不知呢。

  症状:

  毛毛虫皮肤炎在宝宝身体接触毛毛虫刺毛后的12~24小时开始起反映,症状为刺毛接触的部位开始产生许多小红疱疱,奇痒无比。若不治疗,痒痛可持续一周之久,宝宝难以忍受。

  小贴士 :

  1,远离毛虫:夏天经过树下时,要格外小心。

  2,及时行医:及早看皮肤科医师,进行适当治疗。

  NO.7 红眼病

  毒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夏季宝宝最易被染上的眼科传染病之一。主要通过接触传染。

  症状:

  早期症状是宝宝双眼瘙痒不适,有异物感、烧灼感、接着眼睛红、肿、痛、眼屎多、怕光流泪、不敢睁眼,可伴发热、头痛。

  小贴士 :

  1,给宝宝勤洗手,不让宝宝用手揉眼。

  2,在流行期少带宝宝到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游泳池、公共浴室、游乐场等。

  NO.8脱水

  医学上称为婴儿夏季脱水热。该症是因炎夏气温高、气候干燥,宝宝通过排汗而丢失大量的水分所致。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就会引起宝宝发热,有时体温可达39℃到42℃。

  症状:

  前期无明显症状,宝宝一但有不明原因的哭闹不停、烦躁不安妈妈就要小心了。

  小贴士 :

  及时给宝宝补充足量的水分,切忌乱用药。

  NO.9晒伤

  夏天随着户外活动的增加,晒伤的可能性也随之大增。有些妈妈不愿意为刚出生的宝宝用防晒霜,认为宝宝不需要,或是担心防晒乳液会伤害宝宝的娇嫩皮肤,而事实上六个月大以上的宝宝,就可以开始用防晒乳液了。

  症状:

  宝宝皮肤变红,有刺痛和瘙痒感,有的宝宝会哭闹,而有的宝宝则只会在皮肤脱皮或刺痛感来的时候才表现出烦躁不安。

  小贴士 :

  1,长时间在户外,可选择防晒系数15~25的防晒乳液,每隔4~5小时给宝宝擦一次。

  2,防晒乳液不只是擦脸,所有露出来的、晒得到的部位,包括宝宝耳朵、脖子后面、四肢外侧等,都要擦到。

  3 一岁以下的宝宝皮肤真是太稚嫩了,所以即使有防晒霜的保护,在阳光足的午后,也尽量不要带宝宝在户外活动超过3小时。

  NO.10 外伤感染

  蚊虫叮咬后,宝宝抓破伤口,如果细菌侵入,就很容易形成伤口感染。

  症状:

  宝宝皮肤变红,有刺痛和瘙痒感,有的宝宝会哭闹,而有的宝宝还会有发烧等症状,或表现出烦躁不安等。

  小贴士 :

  1,宝宝被蚊虫叮咬后,最好马上给宝宝擦上专用药水,防止因瘙痒引起的抓挠。

  2,一旦发现宝宝抓挠皮肤,应该随时注意及时制止,可采取玩具吸引注意力的方法。

  3 一岁以下的宝宝皮肤真是太稚嫩了,一旦发现有皮肤严重破损,应请医生给出预防伤口感染的具体办法。

  文/刘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中暑  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