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不睡觉妈妈来出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9:22  《都市主妇》杂志 
宝宝不睡觉妈妈来出招(图)
宝宝不睡觉妈妈来出招

  对于Elle而言,她那个8个月大的小宝宝简直就是一位高深莫测的老师,时时刻刻给初当妈妈的她提出一道又一道的难题,以提醒做母亲的不易!

  比如现在,每到深夜小家伙不是咿咿呀呀地不肯睡觉,就是哭哭啼啼闹个不停。

  Elle的这个NG宝宝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病态Trouble区

  Trouble 1.宝宝是小闹钟?

  关键词:子夜时分的瘙痒烦躁

  危险度:★☆

  表现:如果可怜的宝宝总是在子夜时分睡不安稳、经常地哭闹,小手还在小屁股上抓来抓去的……

  可能诊断:宝宝被体内寄生的蛲虫骚扰了?

  医生常常把蛲虫称为“蠕形住肠线虫”,调查显示,我国儿童的蛲虫感染率达40%之多!这是一种细小的、乳白色的寄生虫,常常喜欢躲藏在体内的盲肠、阑尾和结肠处,然后等被感染的宝宝睡觉时偷偷从肛门溜出来排卵,造成宝宝瘙痒难忍、烦躁不安、食欲减退。

  蛛丝马迹:夜晚,当宝宝睡不好或者从睡眠中惊醒时,赶快检查宝宝的肛门,很可能发现像线头一样的虫子在爬行。

  妈妈出招:看医生、穿满裆裤,不让宝宝吮吸手指。

  穿着开裆裤的宝宝到处坐会污染所接触的地方,痒痒时小手抓挠又容易将虫卵嵌进指甲缝中,所以穿满裆裤,不让宝宝吮吸手指,勤洗澡、勤洗手、勤换洗被褥是防病的关键。建议妈妈们带着宝宝到医院就诊。

  Trouble 2.宝宝是软壳蟹?

  关键词:多汗、枕秃,睡不踏实

  危险度:★★☆

  表现:如果小宝宝睡觉时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就会被惊醒,甚至没什么动静自己的头也会在枕头上蹭来蹭去……

  可能诊断:宝宝患上了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其实就是大家常说的“缺钙”,事实上宝宝是因为体内缺少维生素D导致了钙磷代谢的失常,造成骨骼发生了改变。这种疾病最多见于3个月到2岁的宝宝。宝宝的目前表现是早期表现。以后还会在脑袋上的颅骨局部出现软化,手按上去,有按乒乓球的感觉。前囟闭合延迟,1岁左右还可能出现“鸡胸”、“漏斗胸”,“串珠肋”(就是肋骨上出现一串像珠子似的凸起),“罗圈腿”;严重的甚至会发生手足抽搐。

  蛛丝马迹:将宝宝抱起来,看一看后脑有没有因为睡眠时出汗太多,刺激头部摇晃摩擦造成头发脱落的“枕秃”现象。

  妈妈出招: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剂和钙剂、多晒太阳

  刚出生的宝宝最好采取母乳喂养的方式,一旦有缺钙的表现就要抓紧治疗,要多晒太阳,因为紫外线的照射对宝宝转化和吸收维生素D至关重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睡眠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