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左睡避免“仰卧位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 10:10  新闻晚报 

  朝左睡避免“仰卧位综合征”

  不少孕妇疑惑,为何到了妊娠晚期,仰卧时就容易出现头晕、胸闷、心悸、面色苍白、血压下降等症状,而当卧姿改变为侧卧位时,一切症状便迅速消失。其实,这是“仰卧位综合征”。

  骆月娥主任说,妊娠晚期,胎儿不断增大,子宫本身的重量比妊娠前增加了20倍,再加上胎儿、胎盘和羊水的重量,整个子宫的重量足足有6公斤左右。仰卧位时,增大、负重的子宫便会压迫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因腹主动脉是孕妇体内血液供应的主要血管,一旦受压,会使心、脑等组织器官供血不足而产生上述综合症状。而当孕妇取左侧位时,不但可避免因腹主动脉受压而产生的仰卧位综合征,也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妊娠晚期的孕妇卧姿易取左侧卧位。如果孕妇长时间左侧卧位有困难,平卧时可在右臀部垫以靠垫、枕头或棉被等,使骨盆向左倾斜,同样也能起到左侧卧位的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孕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