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说择园择校的痛苦和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2:24  扬子晚报 

  对于不少面临孩子上学或升学的家长来说,目前最关心的事就是孩子能到哪里上学。孩子要上小学、小学毕业生准备升初中,在有关入学政策还没有正式出台之前,不少望子成龙的家长就早早地为孩子跑起了学校。本期成长周刊的话题关键词就是“择校”,我们一起来听听家长们说说择校的痛苦和困惑。

  [典型心态]

  不一样的家长

  一样有痛苦和困惑

  路太远孩子觉不够睡

  两年前,家长倪昕(化名)给孩子择到了南京一所知名小学。乐的是孩子进了一所好学校,苦的是孩子起床、梳洗、吃饭一律以军事化的分秒速度计算。每天为了让孩子多睡两、三分钟,刷牙的牙膏都给挤好的,就这样,孩子每天的早饭都得在上学的路上吃!两年前用摩托车送孩子,孩子喊冷,后来买了辆车,开车送孩子就要比车技,他的车已是伤痕累累,遇到红灯、塞车,孩子在旁边小脚急得直跺,因为孩子上学早,他总是第一个到单位,打扫卫生,办公室劳动全包,别人说他是劳模,他心里有苦说不出,而到了下班不能有任何应酬,给孩子套牢,有时遇到加班,想到孩子会待在门卫室等,心里就像猫抓似的,留下来难过,想走又说不出口。

  大屋不住去住小房子

  为了给孩子上“名校”,张平(化名)花了65万元买了一个上世纪80年代所建的5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他的想法是:我已有一个158平方米的房子,但还是买了一个学区房,虽然论房子的结构、朝向、光线等都不是最佳选择,但为了孩子读书,我愿意投入。再说名校附近的二手房只会升值不会贬值,孩子上完学后卖掉也不会赔本。”只不过现在家人要受点罪,大屋不住住小房子。

  择了校还想择老师

  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张先生是好不容易给儿子择了校,不过发现儿子一个班竟超过50个人,因此老师对学生的管理很难顾及到方方面面,倒是一个朋友家的孩子上的是一个小班化学校,一个班二十几个人,老师对每个孩子都很了解,甚至还为每个孩子每天写评语。他透露道,“择校的钱少要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根据我的了解,现在的小学生,无论是上了一般的学校还是上了好点的学校,都是要在外面上这样那样的班的,所以这一部分的钱也不太会因为上了好学校就能省下的。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孩子要遇到一个或更多的好老师,但是偏偏这一点与是不是好学校没有太大直接的关系。”

  不同学校学生待遇不一样

  小张和小黄是大学同学,孩子现在也一样大,大家看着谁也不比谁好多少或差多少,不同的是一个择了个“好小学”,一个则上了个“普通小学”。到要上中学了,两人都去了一个不错的中学择校,但学校工作人员先询问他们是哪所小学的,他们一回答,结果是“好小学”的那个学生留下谈谈;而对“普通小学”的学生则表示他们的名额都满了。这让小张心里十分不平衡:“怎么能因为孩子就读的学校不一样就产生歧视呢,难道只有所谓名校的孩子才是好孩子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择园  择校  入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