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偏头痛发作怎么办

  孕前就常有偏头痛,孕期偏头痛发作怎么办?别担心!怀孕后因为雌激素浓度增加,能有效缓和偏头痛,再加上谨记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就能告别恼人的头痛问题。

  关于偏头痛

  神经内科主治医师王署君指出,偏头痛通常是在10~30岁开始发病,其中女性患者又比男性患者多,比例在3:1左右。

  偏头痛是众多头痛类型中疼痛指数较高的一种,因为属于原发性头痛,所以并非脑子有什么病灶而引起的。也就是说,病患绝大多数都没有脑部结构的问题,也没有威胁生命的危险,多数患者疼痛的性质是一种“脉动式”的头痛(即会有像血管跳动一样的一胀一缩的疼痛)。

  偏头痛类型:王署君医师表示,偏头痛可分为预兆型偏头痛、无预兆型偏头痛两类。

  预兆型偏头痛 病患头痛发作前会出现眼冒金星、视力模糊、看到闪光或黑影、周边视野消失,甚至出现短暂的无法阅读及单侧肢体无力或感觉异常等神经症状,待神经症状结束后就会出现头痛的问题。

  无预兆型偏头痛 不会出现上述的神经症状,就出现头痛的情况。

  疼痛的位置:通常是在单侧太阳穴,但也有一些患者疼痛位置可能出现在前额、双侧太阳穴、头顶、后脑及眼眶后方等地方。

  发作时间:4~72小时,一般而言,早上比较容易发作。发作频率为每个月1~2次,或每周发作1次,但也有些人可能是好几年才发作一次。

  合并症状:多数患者在头痛时会伴随恶心、呕吐、怕光与怕吵。很多人在发作时活动会加重头痛程度,多数患者需要休息甚至卧床。

  怀孕、产后VS.偏头痛

  怀孕

  王署君医师表示,雌激素与偏头痛有密切的相关性。患偏头痛的女性,特别是无预兆型偏头痛患者,在怀孕第二期(14~28周),头痛症状会逐渐缓和、消失。《Mayo Clinic头痛小百科》一书中也指出,怀孕使偏头痛妇女症状趋于缓和,原因就是雌激素的浓度在怀孕初期迅速增加,并且在整个怀孕期间居高不下,而使得头痛症状改善或完全消失。

  “如果过了怀孕第二期头痛症状仍未缓解,那么在整个怀孕过程中,头痛的问题则可能维持不变,甚至有加剧的倾向。”王署君医师补充说。

  产后

  有些女性在生产过后头痛症状会加剧,这是否意味着坐月子期间受到风寒了呢?王署君医师解释,产后头痛是生产完后雌激素迅速下降所致,和坐月子期间的着凉或洗头发并不直接相关。相对而言,预兆型偏头痛患者怀孕期间,头痛维持不变或加剧的机会最大。也有些人在哺乳期间,头痛情况会持续好转,这是由于哺乳期间激素浓度趋于稳定所致。

  缓解偏头痛的方法

  虽然多数的偏头痛在怀孕期间能获得缓解,不过如果是面对无法改善的偏头痛该怎么办呢?以下即教您在日常生活中缓解偏头痛的方法。

  药物治疗

  王署君医师说:“近90%的偏头痛病人使用下列药物治疗,其症状将获得缓解。药物治疗分为止痛药、止吐剂与预防用药等3种——止痛药以苯胺类的普拿疼、吗啡类型的可待因与止吐药诺安命最常用。”

  除此之外,王署君医师也指出:“如果偏头痛发作太频繁,光靠止痛药是不够的,还需要使用预防用药。其中又以propranolol最常使用。这些药是较安全的,但使用前最好还是与妇产科与神经科医师讨论利弊得失。从以前看诊的经验,多数母亲为了胎儿的健康,都会舍弃药物治疗。”

  哺乳期间也要谨慎用药。哺乳期间应避免使用何种药物可与医师讨论,如果是使用乙硫安酚和咖啡因等药物来减缓头痛问题,要切记丢弃注射药物后4小时内的乳汁,避免喂食宝宝。

  非药物治疗

  怀孕时头痛的治疗选择受到限制,使用一般的头痛药也可能对胎儿造成潜在的伤害。因此《Mayo Clinic头痛小百科》一书中建议,利用非药物疗法,如放松疗法、压力管理、正常的饮食和适当的睡眠,能有效治疗头痛。

  远离嘈杂的环境

  过强的光线、噪音,有异味的环境均会刺激和加重头痛,患者平时应远离声光嘈杂的地方,如KTV、现场演场会等;饮酒、吸烟也可能诱发偏头痛发作或加重其症状,为了母子健康,戒烟、戒酒是非常重要的。

  放松情绪

  紧张、压力、急躁、情绪不稳、忧郁等都会左右偏头痛,偏头痛患者应着重于压力的舒缓,平时不妨利用音乐、冥想、运动等方式,让自己放轻松。

  饮食禁忌

  神经内科主治医师王署君说:“约有16%的偏头痛患者对某些食物较为敏感。对食物的敏感度会因人而异,因此,需要患者从日常生活中观察并做详细记录,常见的易引发偏头痛的食物有乳酪、红酒、巧克力、腌或熏的肉类(香肠、热狗、火腿等),其他还包括味精、柑橘类水果、含咖啡因的饮料等。”

  充分休息

  充分休息对患偏头痛的人来说一点都马虎不得,此外,维持规律的睡眠作息对偏头痛患者而言格外重要,因为睡眠不足或睡太多都可能诱发偏头痛。

  偏头痛发作时应将房间的灯调暗,必要时拉上窗帘或戴上眼罩,尽量在安静、黑暗的房间里好好地卧床休息。

  冰敷

  王署君医师表示,偏头痛发作时,冰敷也能有效缓和症状,每一次冰敷时间以不超过5分钟为原则;冰袋外层应包上毛巾,再冰敷在疼痛的部位,以免冻伤。

  生产前后注意有无严重头痛

  王署君医师说:“除了药物外,缓解偏头痛最好的方法就是冰敷、待在黑暗的房间里好好地卧床休息。然而,对准妈妈而言,则要注意生产前后是否有新的严重头痛产生,与妇产科医师讨论有无并发先兆子痫及子痫症的可能。”

  注1:先兆子痫:怀孕20周以后出现高血压,同时合并有蛋白尿或水肿症状。

  注2:子痫症:怀孕20周以后到产后产褥期这段期间出现高血压,并合并有抽搐情形,会危及产妇及胎儿的性命。

  偏头痛会遗传!

  偏头痛患者的家族中或多或少可以找到患有类似症状的成员,由此可知,遗传因素在偏头痛身上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王署君医师指出,父母双方都有偏头痛,所生出的孩子将有高达67%左右的几率患有偏头痛;如果只有单方有偏头痛的问题,也有44%几率会遗传给下一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性  流产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