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后不想放弃事业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5:23  《生儿育女这回事》 

  现在的女大学生面对即将到来的职业生活时,总是抱着“事业、家庭平衡兼顾”的打算。然而,随着不断成熟,许多职业女性发现曾经的想法早已随着时间和环境渐渐改变了。《创造生活》(Creating a Life)的作者西尔维亚·胡莱特统计,在她采访过的成功女性中,有50%的人没有孩子。同时,她还详细叙述了这些女性内心的失落感,对于没有孩子的成功女性而言,年龄的增长伴随着深深的失落。

  当然,选择本身就是围城。30出头的职业女性经常说,当她们看到那些保养得青春依旧的全职家庭主妇们开心地逗着自己的小宝宝时,妒忌心理会油然而生。同时,那些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的全职妈妈常感叹,看到身穿职业装的同龄女性轻松地商量午餐吃什么时,她们的内心常涌起一种悲哀。

  也许你曾在商界快节奏的生活中游刃有余,但和婴儿相处时,你可能会厌烦得想哭。临产前的六至八周,小家伙可能会暗示他的存在。那些精力充沛的准妈妈可能会觉得:自己一定能应付将来的生活。但产后,突增的家务、精疲力竭让自己一无所成,即便婴儿睡着了,自己还是什么都做不来。

  压力绝对会越来越多。如果不能给孩子妥善的安排,我根本不可能出去做想做的事。所以大多数时候,我不得不留在孩子周围照顾她们。

  —贝比

  工作在外的母亲有时要承受更多的压力。她们内疚,因为她们不得不把孩子托付给别人,而要找到优秀、可靠、要价不高的保姆或托儿所并非易事;下班后,她们必须争分夺秒地赶回家里,按时从托儿所或保姆手中接回孩子;每天上班前,她们要把孩子穿戴整齐,要把孩子吃的东西准备好;她们还要随时应付各种新任务……当然,体贴的伴侣会帮你分担、减轻你的压力。但今天,在大多数家庭,这些事情还是落在女性身上。

  真的很难安排和丈夫的约会。因为这需要比平常做更多准备,花费更多精力。我丈夫总是说,“要是我能行,我愿意做。”但我们都知道,最后总是女人来做。如果他打电话邀请苏姿(我女儿)的妈妈,问她是否愿意来公园见一面,别人可能会认为他是不正常的色狼。

  —涅瓦

  我选择重新工作,因为在家和孩子相处三个月后,我感觉自己快要疯了。我无法忍受一天到晚待在家里陪小孩子的生活,我必须到外面去。此外,丈夫不愿意给我钱,我总是不得不开口向他要钱,所以我需要自己挣钱。

  —加丽

  当然,你必须自己决定,工作、家庭、夫妻关系和个人追求之间的最佳平衡状态是什么。你可以创造一种生活,除了已有的各种角色,这种生活允许你作为个人实现自我发展。与男性相比,不要孩子的决定对女性有更大的影响。

  对我而言,没有孩子真是一件好事,因为孩子会成为我生活道路上的阻碍。当然,这种决定不是一天促成的,而是渐渐确定的。随着人生目标和事业目标的不断调整,我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也意识到孩子不属于我的人生计划。

  —艾利恩

  那不是我所期盼的方式。在家待得太久后,很难再回到工作岗位。我发现有些同事自己已经记不清了,而有些同事已经调走了。每个人都希望我熟悉这里的一切。当想着孩子时,你很难专心工作。

  —翠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事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