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先来接受挫折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8:41  《中国妇女报》 

  是家长先出了“问题”

  近日,广州心理医生张虹桥介绍说,到医院看病的小朋友,通常是父母带着来的。“从来不是小朋友主动要求来的,说明来看病的孩子并没有认为自己有病。”张虹桥说,事实上,孩子出了问题根源在父母。

  作业多完不成被老师批评了,10来岁的孩子居然选择了自杀!近日,一场“为分欢喜为分忧”的心理沙龙在广州一个教育咨询机构展开。

  “出现孩子自杀的惨剧,很多人会说孩子没有受过挫折教育,心理承受能力差。但张虹桥认为,是我们的家长没有接受挫折教育,是家长们的心理承受力差。”张医生举例说,平时孩子在运动过程中磕着、碰着,家长们认为是小事;但是,一旦孩子学习成绩差了,考试掉队了,家长就开始着急起来,把这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家长一紧张,就会把压力转嫁给孩子,可以说,孩子承受的压力来自于家长。”因此,张医生认为,现在应该让家长接受挫折教育,提高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

  一位初中生的妈妈很赞同张虹桥医生的意见。前段时间,她上初中的儿子,数学只考了50分。当妈妈的看到这份试卷,很心痛。但是这位聪敏的妈妈,没有把内心的痛苦表现出来,反而安慰儿子,“你可以考好,妈妈相信你。一次考差了没关系。”在妈妈的鼓励下,这名初中生在最近的一次数学测试中,名列前茅。

  “我很庆幸,我没有把压力带给我儿子。”这位妈妈的发言,受到了其他妈妈们的认同。“对待我们的孩子,要无条件地爱,不应该给他们那么大的压力。”与会的专家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挫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