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分数不是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8:41  《中国妇女报》 

  分数不是一切

  孩子的学习成绩是妈妈们最关心的。今年50出头的叶女士说,女儿从上小学开始,自己对她的教育就非常紧张,每次测验的分数都看得很重要,只要女儿成绩一有波动就马上提醒她。到女儿上高中后,她发现无论怎么紧张也很难左右女儿成绩越来越不好的现状,于是她常安慰自己“顺其自然”。

  没想到,在自己不给女儿施压后,女儿却自己为自己添加更大压力,因为考不好,所以睡不好,也就更加影响了自己的日常学习,进入一个恶性循环阶段,最后也就考了个一般的大学。

  对此,佛山科技学院教育学副教授仇宇认为,这个案例很有典型教育意义,“面对孩子,成年人做了很不应该做的事,因为很多家长都带着功利的心态去看待孩子的学习成绩,认为孩子分数不高就是自己面子不好看,家长紧张了,于是直接导致了孩子对分数紧张。”

  她还说,6~12岁的孩子处于勤奋与自卑结合的时期,在这个时候如果得不到家长和老师的鼓励,他们很可能因自尊心受创而和父母对着干,甚至做出以死抗拒的过激行为,所以家长不应该给孩子人为地制造压力,同时谨记分数不能代表一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挫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