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课堂话题:生存法则颠覆传统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9:02  《中国妇女报》 

  假设一艘船在海上航行时,遇上大风浪不幸触礁,将要沉没。请你从船上的12人中选出6人,用唯一的一只皮划艇逃生:1船长;2精通航海的罪犯;3健壮的青年工仔;4老医生;5患绝症的女孩;6智障的男孩;7中年科学家;8个体暴发户;9貌美的卖淫女;10国家干部;11年迈的方丈和尚;12大学生的你。

  这是华南师范大学理论部副主任王京跃副教授近日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给大一学生出的一道讨论题。统计结果有点出人意料:虽有小部分大学生认为弱者更应该享受生存的权利,因而选择了身患绝症的女孩和弱智的男孩;而更多的大学生选择了精通航海的罪犯和大学生的自己,而绝症女孩和智障男孩只能成为逃生时的负担。专家称,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通过这个测试,可以了解大一学生的价值观状况和法制意识程度,讨论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更进一步地学习和运用适应市场经济的生存与发展法则。

  选择罪犯派:罪犯精通航海留之有用

  该校小彭的选择代表了大部分同学的意见。他选择了:健壮的青年工仔、精通航海的罪犯、老医生、中年科学家、个体暴发户和大学生的自己。健壮的青年工仔是救生艇顺利航行的基本保证;无恶不作的罪犯虽可恨,但他精通航海;老医生可以在航行中帮大家看病;中年科学家是人类社会的重要财富;而个体暴发户如生存下来可创造更多财富;至于自己,正是报效社会的时候,所以应该活下来。

  选择绝症女孩派:不能漠视弱者的生存权利

  而该校小吴的选择则代表了另一部分人。她的答案是:健壮的青年工仔、身患绝症的女孩、智障的男孩、老医生、中年科学家和身为大学生的自己。她认为,海盗虽然精通航海,但他无恶不作;卖淫女的职业不道德;而身患绝症的女孩和智障的男孩,我们要让他们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能享受人间的温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生存  成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