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自救及互助是选择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9:02  《中国妇女报》 

  专家:自救及互助是选择的关键

  在学生中引起轩然大波的是,王京跃副教授最后给出的参考答案中选择了大多数学生主张放弃的卖淫女。他的答案是,应该上救生艇的依次为中年科学家、大学生的自己、精通航海的罪犯、老医生、健壮的青年工仔、貌美的卖淫女,其他可以考虑的对象依次为个体暴发户、患绝症的女孩、智障的男孩、年迈的方丈和尚、国家干部、船长。

  王教授解释说,在这个选择中,第一条法则是人人有生存的权利;第二条法则,也是最关键的法则是,被选择的人是否具备自救能力及帮助他人的能力。老医生、健壮的青年工仔、中年科学家能自救也能助人,自然该选;罪犯由于精通航海,有利于众人逃生,该选;相反,绝症女孩和智障男孩不具备起码的自救能力,所以应放弃;第三条法则是按照《弃船法》和《公务员法》法律条例规定,船长应是最后一个离船的人,而国家干部在危急时刻,也应尽可能帮助其他人;第四条应该是女士优先原则,在个体暴发户和貌美的卖淫女之间,他们自救和助人的能力相当,那就要按照女士优先的原则选择。至于身处其中的大学生,本来就应该有求生的意识和自我解救的勇气。

  讨论:生存法则会否颠覆传统道德观

  王副教授强调,若因为同情而选择了既不能自救也不能助人的“弱者”,影响了那些既能自救又能助人的“强者”的逃生机会,其实更是对那些被放弃的“强者”的生命的一种漠视。卖淫女的职业虽然不道德,但她的生存权利与每一个人是平等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生存  成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